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肚脐眼儿里的泥可以抠吗(肚脐眼里的泥能抠吗 会发炎吗),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肚脐眼儿里的泥可以抠吗(肚脐眼里的泥能抠吗 会发炎吗)。

不建议用手,建议用棉签蘸着碘伏去清理。

肚脐眼算得上人体隐秘的藏污纳垢之地。据分析肚脐眼中生活着多达1400多种细菌,国外还有重口味者,用肚脐眼中的细菌做特殊的酸奶。

由于肚脐眼中有如此多种类的细菌,其中不少是条件性致病菌,一旦抠伤了,那感染发炎在所难免,在古代,每一次感染都可能是生和死的差别,所以民间一直流传不要扣肚脐眼的说法,是符合低技术时代,缺乏有效医学之前的生活智慧。

现在,我们有了棉签、碘伏和消毒酒精,所以如果有洁癖,那是完全可以安全的清理肚脐眼的。并且在育儿过程中,对新生儿的肚脐眼通常都要进行适当的清洁和消毒护理,以保万全。

最后,说一下肚脐眼是怎么来的。

肚脐眼是胎儿的脐带自然脱落后,形成的一个不完美的结构。

图示:大约半个月时间,残留的脐带完全脱落,肚脐也就此成型。肚脐下的肌肉收缩于是在肚皮上出现一个凹陷。

脐带的功能

胎儿在肚子上长出脐带与母体交换营养和废物,当我们出生后,会发生两个重大事件。

心脏中两个心房间的卵圆孔关闭

同时体内的脐带最终也会消失。只有肚皮上的肚脐眼,是脐带曾经存在过的证据。

由于胎儿的肺还没有启用,因此从胎儿的肺流回到左心房的血液中是不会有更多氧气的,但左心房的血液进入左心室,下一步就是进入主动脉。这意味着没有更多氧气的血液将流经胎儿全身,这毫无意义,甚至是有害的。但脐带连接的是下腔静脉,它只能进入右心房。因此,为了让来自母体富含氧气和营养的血液,及时通过主动脉送往全身,,胎儿的左右心房有一个巧妙的翻板,允许右心房的的血液直接流进左心房。这个翻板被称为卵圆孔。

再说一遍,脐带连的不是肠子。肚脐眼也不通往肠子。脐带连的是胎儿的血液循环系统。见下图。

图示:红血代表来自胎盘交换了母体氧气和营养的血液。蓝血代表胎儿的静脉血。紫血表示红血和蓝血的混合血。

心脏中的卵圆孔大约需要一年的时间才能完全闭合。如果没有闭合,就是先天性心脏异常,而卵圆孔未闭是目前成人中最为常见的先天性心脏异常,在正常人群中大约1/4的人会发现存在这个问题,从前认为问题不大,但现在认为这可能会影响我们的血压,并有升高中风的风险。不过,3/4的人在这一步不会发生什么问题,卵圆孔可以在解剖学上完美闭合,就像它并未存在过一样。

但肚脐显然没享受到最佳待遇,从而给我们留下了一个肚脐眼。如果完美愈合,我们的肚子上将一片光滑,不过那样或许就会少三分风情,没有肚脐眼,肚皮舞大概也就让人索然无味了吧。

那就点个赞呗^_^

不能抠,容易继发感染!

更多肚脐眼儿里的泥可以抠吗(肚脐眼里的泥能抠吗 会发炎吗)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