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端午节吃咸鸭蛋的寓意ppt(端午节吃咸鸭蛋的寓意五毒),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端午节吃咸鸭蛋的寓意ppt(端午节吃咸鸭蛋的寓意五毒)。

感谢邀请

在我们那里端午节好像吃粽子和绿豆糕,结婚了之后才知道老公这边还吃咸鸭蛋,我知道吃绿豆糕,是因为要这个节气比较容易上火,绿豆糕味道甘甜,清凉,有清热解毒的功效。

吃粽子这个是老祖宗传下来的,有很多种的说法了,其中最著名的就是为了纪念屈原,当时屈原投江自尽,百姓为了不让他身躯被鱼虾糟蹋,所以拿米投入江中,后来慢慢转变成了吃粽子的习俗。

吃咸鸭蛋这个习俗是结婚之后,到老公这边才知道的,我刚才特意问了问同事,大家都众说纷纭,大体也就是鸭蛋属于凉性的食物,可以滋阴清肺,去火,祛邪之类的吧。

其实端午节的习俗,还有放艾草,缝香包,戴五彩绳,挂葫芦什么的,大多都是觉得特别夏天来了,天气炎热,想要去驱邪求健康平安之类的,我小时候听过一个关于挂葫芦的神话故事挺有意思的,给大家说说。

说是古时候,有一个神仙打扮成了穷人,到民间体察民情,然后去了一个村庄,没有一个人肯给他一点吃的东西,也没有人给他一口水喝,这个神仙就特别生气,想要惩罚一下这里的村民,后来走到了一个很穷的人家门口,一个老奶奶,看到他饥饿交迫的样子,于是就给了一身补丁的衣服,一碗米饭,这个神仙特别感动,走的时候,就给了老奶奶一个红色的葫芦,告诉她,这两天夜里可能会有大洪水要来,让她挂在大门口可以保平安,也可以辟邪去灾。

老奶奶心地善良,把村里每一家门口都挂上了葫芦,夜里的时候,大水来了,但是神仙看到了村里家家都挂着红色的葫芦,没有办法分辨哪个是老奶奶家的了,所以就没有冲任何一家。当然,这只是民间神话故事,不过无论是吃粽子,咸鸭蛋,绿豆糕,都是为了祈求身体康健,家庭顺遂,驱邪避灾的,既然是都有好的意头,还是跟着老祖宗传下风俗来吧,最起码能更有节日氛围,保护我们传统的节日。

第一,吃粽子是为了纪念爱国诗人屈原

第二,吃咸鸭是为僻邪,祛暑

更多端午节吃咸鸭蛋的寓意ppt(端午节吃咸鸭蛋的寓意五毒)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