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清朝被凌迟的公主,清朝最特别的9位公主是(清朝被凌迟的清朝公主是),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清朝被凌迟的公主,清朝最特别的9位公主是(清朝被凌迟的清朝公主是)。

编辑丨凤俏

排版丨后宫冷婶儿

清朝最特别的9位公主。

这九位公主每一个都是清朝之最!

NO1:和硕和嘉公主:身体有缺陷的公主。

和硕和嘉公主也被称为“佛手公主”。她在出生的时候,手指间有薄膜相连,像极了佛手。

这在封建时期,可是大大的吉兆,从小这个公主就非常受乾隆的喜爱。咱们之前也讲过乾隆的公主们,每一个他都很宠爱。

因为乾隆boy的十位公主中,成功活下来的也就5个,又因为他是个女儿奴,可不得好好宠着这五位。

那这位和硕和嘉公主也因为这个手指的原因,多了一丝“佛貌”从而得到了乾隆的怜爱。

和硕和嘉公主生母是乾隆的纯贵妃苏氏,这个公主是个庶出,但是由崇庆皇太后也就是“嬛嬛”养大的。

这个公主本名不出名,但是她的事迹和别名可是非常有名的,她就是紫薇的历史原型,嫁给了尔康的原型“福隆安”。

历史上的和硕和嘉公主和福隆安成婚后,过上了幸福美满的生活,还生下了大宝贝儿子丰绅济伦。

可惜因为生母纯贵妃的身体缘故,三阿哥永璋遗传了肺疾,公主也被传染上了肺结核病,成婚七年后便去世了。

这个公主在父母面前尽孝了23年,便患病去世了,最吉祥的公主终究没能多陪伴乾隆一些时间!

NO2:努尔哈赤皇七女:最长寿的公主

她的生母是努尔哈赤的庶妃伊尔根觉罗氏,被封为了乡君品级。明万历三十二年出生,15岁时被嫁给了骑都尉纳喇氏 鄂托伊。

因为年代太久远了,所以名字被遗失了,被人们以乡君为代称,努尔哈赤的很多公主,都拥有了和硕或者固伦公主这样的封号。

这个公主活了这么大的岁数连个封号都没有,可见并不受宠!她居然一直活到康熙二十四年才去世,享年82岁,是清朝最长寿的公主了!

NO3:乾隆皇十女 固伦和孝公主:最有钱的公主

这个公主之前我们也聊过,给她定义“最强富二代”。这是乾隆的老来女,乾隆65岁迎来的最后一个孩子。

十公主生下来后,乾隆觉得自己可太行了,这个公主的出生也证明了他老人家,还身强体壮。

公主的生母是惇妃汪氏,养母是容妃和卓氏,都是乾隆后期的宠妃,惇妃也因为这个孩子的缘故,母凭女贵,而备受宠爱。

十公主性格和爱好很像乾隆,渣龙还曾说过,如果十公主是皇子,会立她为储,可见这个公主有多受宠爱!

一开始初封为和硕公主,嫁妆的规格是按着固伦公主去办的,甚至还逾越礼制,可以像嫡公主一样,乘坐金顶轿出嫁。

光这点宠溺,乾隆觉得还不够,后来又被晋封为了固伦公主,嫁妆又增加了好几倍。陪嫁的古董器具,价值高达百万金,另外还有御赐的三十万两白银。

为了给十公主撑场面,乾隆特意下旨她每年的例银是一千两。偷偷说一句,和她三姐,真正嫡公主的年薪一样哦。

容妃去世时,更是把自己多年珍藏的珠宝财物,大部分留给了和孝公主,总共数量多达二百四十多样!

有了乾隆赏赐的银子、嫁妆,再加上容妃的遗产,固伦和孝公主是当之无愧的大清第一小富婆!

有了最富有、和最长寿的公主,还有一些公主虽然是一朝的娇女,但可没以上几位这么幸运,你知道清朝哪个公主最惨吗?

清朝最惨的五位公主,有的活不过一个月,有的被凌迟处死!

NO4:哈达公主:唯一被处死的公主

这位公主是努尔哈赤的第三个女儿,生母是继妃富察·衮代,她是唯一一位在政治斗争中被处死的公主。

她嫁了两位丈夫,因为娇暴被剥夺了公主的封号,曾经的待遇堪比固伦公主。据说这位公主,还是被凌迟处死的哦~

NO5-8:最早死的四位公主

康熙第七女,生母是德妃凉凉乌雅氏,也就是四大爷的亲妹妹。这个公主只活了两个月便去世了,所以并没来得及得到公主的封号。

康熙第八女,生母是孝懿仁皇后佟佳氏,佟佳氏是康熙的表妹,可能是近亲的缘故,这个孩子生下了一个月便夭折了。

雍正长女,生母是懋嫔宋氏,懋嫔是曹琴默的历史原型,和剧中不同的是,她生的长公主在她月子里就已经夭折了,

雍正三女,生母同样是懋嫔宋氏,也是没出月子这个孩子就夭折了。

懋嫔生的这两个孩子,都早早夭折了,历史记录上也并没有说懋嫔病弱之类的话,这两个孩子因何早夭真的很让我好奇啊!

莫非真的有后宫争斗嘛?我这八卦滴心都要按捺不住了啊!

但是我们还是要从科学的角度去看待问题,雍正总共有4位亲生的公主,除了懋嫔生的两个公主外。

还有齐妃生的二公主和硕怀恪公主,这个公主也只活到了22岁,四公主是敦肃皇贵妃年氏所生,也仅仅活了两岁,不能每一个公主都因为生母病弱的原因早死吧,归根结底还是四大爷的身体太太太不行了!

除了这些早早夭折的公主,清朝还有各种各样的公主,咱们看看大清最后一个公主有着什么样的故事。

大清最后一个公主,连慈禧都对她又敬又怕!

NO9:荣寿固伦公主:大清最后一个公主

荣寿固伦公主是载入《清史稿》的最后一位公主,她是恭亲王奕訢的长女。

在慈禧垂帘听政重用奕訢的期间,慈禧召了奕訢的女儿进宫生活,并且特旨要封为固伦公主,后来奕訢不肯,下诏改封了荣寿公主。

到了光绪年间,这个公主直接被封为了荣寿固伦公主。

荣寿固伦公主17岁便做了寡妇,驸马去世时,她都还是少女,更不要提生育子女了,慈禧看到公主守寡辛苦,会叫到宫中陪伴。

她沉静低调,对慈禧非常忠心,慈禧非常信任她,她很少进言,只要是她说的话,慈禧多半都会听从且采纳。

在我的心头好剧《苍穹之昴》中,殷桃塑造的张夫人,美艳、聪慧、善良、豪爽,她的原型便是荣寿固伦公主,虽然剧中形象和历史上差距很大,但这个公主真的是慈禧又敬又怕的人!

荣寿固伦公主会当面批评慈禧打扮的妖魅,慈禧非常怕这个小公主,每次大公主来宫请安,她都会挑选一件朴素的衣服来穿,甚至妆容也不敢化的太过分,珠宝首饰更是能少戴就少戴。

有次慈禧偷偷做了一件非常华丽的袍子,类似于珍珠装这样华贵的衣服,花费了很多银两,慈禧特意嘱咐这件事不要告诉大公主,结果荣寿固伦公主还是知道了。

见到慈禧就唠叨,我这么关心您的衣食住行,看到您喜欢的立马让她们去买去办,母亲您可倒好,偷偷做一件衣服穿,不知道的还以为我们娘俩是关系不好呢!

这让外人怎么想我们啊!慈禧赶紧转移话题,这事才揭过去了!

除此之外,荣寿固伦公主还努力调和,慈禧和光绪、珍妃之间的矛盾,并且也是因为公主的求情,光绪才没有被慈禧打死,只是在瀛台被软禁起来!

也是这位公主一手安排了光绪和慈禧的丧事,即便到了后期满清倒台,这位大公主的余威还仍在,甚至还收留了很多生活无奈去投奔的人,这样既能压制慈禧又善良的公主,真是大清的幸事啊!

清朝历史上最惨的公主是谁呢,被丈夫出卖,让君王凌迟300多刀才死?

这个可悲的公主就是莽古济。她的丈夫为了自己的利益不惜出卖她,而他她弟弟,也为了政治权力将她凌迟处死。莽古济的一生都十分的悲惨,虽身为公主,但基本没有享受过荣华富贵。莽古济出生在一个战乱频发的年代,而且作为一个女子并没有很受重视,加上当时她的父亲想要统一天下,于是为了拉拢其他部落的首领,也不顾女儿的想法,就把她嫁给了一个年纪很大的部落首领。在婚后,因为本身两个人就没有感情基础,所以只能算是搭伙过日子。但毕竟这个首长年纪很大了,于是不久之后就因病去世了。而莽古济一个人也开始了自己的生活。本以为自己能够这样平平淡淡的过完这一辈子,但没想到的是她同父异母的弟弟坐上了可汗的位置,而历史又再次重演,她的弟弟为了拉拢其他的部落,又把他的姐姐嫁到了敖汉部落。

虽然莽古济是公主,但毕竟她已经嫁过一次人了,而且加上当时敖汉部落的首领诺木杜棱已经有一个很宠幸的妃子,加上这个妃子的兄弟是诺木杜棱的大臣,所以极为受宠,也就对莽古济没有多在意和多重视。为了不让莽古济之后有翻身的机会,所以托古两兄妹就告诉诺木杜棱:“莽古济就是皇太极派来监视你的,你一定要对她多一些防备。”所以这个部落首长一直对这位公主有着戒备之心,而这位公主看到部落首长这么的疑神疑鬼也不禁产生了疑问,而且她也知道是托古两兄妹在背后说了闲话。

而后来莽古济的两个兄弟都被皇太极因各种借口处死,而朝中大臣也看到了皇太极对莽古济兄妹的态度,而当时诺木杜棱为了摆脱莽古济对他的监视,于是做了伪证出卖她,而且之后,皇太极听信算命说:“清朝有300年的国运。”于是皇太极决定在莽古济身上划三百刀,这对于一个弱女子来说,肯定是受不了的,所以结束的时候,莽古济就一命呜呼了。

作为清朝最惨的公主,她做了什么竟被亲人下令凌迟处死?

这位被亲人凌迟处死的最惨清朝公主就是努尔哈赤的三女儿莽古济,皇太极继承皇位后,她听从了莽古泰尔的安排,企图害死皇太极,但最终被皇太极发现,皇太极并没有估计亲人之间的亲情,非常冷酷无情,赐给这位公主凌迟之刑。

努尔哈赤自身是十分喜爱这位公主的,但是帝王家的孩子一般都没有原则自己婚姻的权利,努尔哈赤也不得不向显示妥协,他为了统一女真部落,强大部落联盟的力量,不得不忍痛割爱将自己的女儿嫁给了哈达部,本来可以安安稳稳地过日子,但是在努尔哈赤死后,他的第八个孩子皇太极继承了他的王位,这就让他的大哥莽古泰尔非常不满意,觉得对自己不公平。

莽古泰尔对皇太极本来就有不满情绪,在一次战争指挥中,两人的一些意见也产生了分歧,这就使得矛盾彻底激化,莽古泰尔选择找自己的亲人莽古济公主帮忙,为了自己的一己私利去打扰已经嫁到别的部落的莽古济,还用自己可怜的形象来逼迫莽古济帮她,不得不说莽古泰尔真是个自私的人,两个人开始谋划陷害皇太极,但是皇太极也不是什么等闲之辈,皇太极是个非常聪明也很英明武断的人,很快就察觉了他们的计划,此时的皇太极刚坐上皇位,对他不满的人不仅仅有莽古泰尔这位亲人,还有很多朝臣和其他人。

皇太极自然想借着这个机会给众多不服气他登上皇位的人一个下马威,他毫不留情地处死了莽古泰尔和莽古济两位,这位公主莽古济也因此成为了清朝最惨的公主。

更多清朝被凌迟的公主,清朝最特别的9位公主是(清朝被凌迟的清朝公主是)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