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岳飞治军出自哪里(岳飞治军文言文翻译阅读答案),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岳飞治军出自哪里(岳飞治军文言文翻译阅读答案)。

准时发工资,发足额的工资,发更多的工资!

这是岳飞治军思想的精髓。

大家以为封建王朝时代的士兵参军打仗是为什么?

如果你认为是为了崇高的理想,那么你肯定想多了。

封建王朝时代士兵参军打仗的目的,或者说最主要目的就是挣钱。

尤其是宋代,宋代军制一大特点就是从征兵变成募兵,于是士兵与朝廷的雇佣性质就更浓了。

比如宋代军队中弓手射箭时如果没能及时得到奖金甚至会拒绝射箭,种师道在率军增援开封的时候就因为钱没带够,弓手面对金军不愿意射箭,导致战败。

当然话又说回来,宋军如此斤斤计较也和宋代养兵费用太低有关。

正因为平时工资太低,所以战时就对奖金看得比较重。

终宋一代,别看宋朝招兵招的很勤,事实上养兵花费非常吝啬,即使南宋初期最需要军队的时候,养兵费用依然很微薄。

南宋初就有人给宋高宗上书,提及士兵的工资收入低的问题:“近下军兵,有请一百食钱,二升半米,而赡三、四口者……欲得一杯热水……亦不能得。……及其所请食钱,非独欲赡数口……至于修理弓箭,种种费耗,不过此一百食钱而已。”

简单说南宋初期士兵工资不过钱一百,米两升半,但是却需要赡养三、四口人,士兵维修武器也要自己花钱。

造成的结果就是“行在(临安)禁军颇有逃亡,数目不少,亦或将带器甲前去”、“盖州郡吝养兵之费,所招无 二三,逃亡已六七”。

面对这种现实,岳飞没有唱高调,而是非常务实的做了一件事:军队经商。

用经商赚来的钱贴补士兵。

岳飞不仅是军事天才,在经营上也是一把好手,岳家军不但是南宋初年最能战斗的军队,同时也是最会做生意的军队。

宋朝把军队做生意称为“回易”,负责岳家军的回易的官员叫李启,他专门负责打理岳家军在鄂州和襄阳府的酒库、典库、营田、房钱、博易场等生意。回易在李启的打理下,每年收入很丰厚;而这也为岳家军战斗力提供了充足物质保证。

岳家军生意做的最大的时候,岳家军积攒了154亿文铜钱。

这才是岳家军在南宋初年战斗力爆表的真正原因。

岳家军生意大到什么程度?

就连宋高宗赵构都知道“岳家军”有钱:“闻飞军中有钱二千万缗(200亿文铜钱),昨遣人问之,飞对,所有之数盖十之九,人言固不妄也。”

当然,足额发工资,超额发工资的军队在封建王朝时代不见得战斗力强,但是战斗力强的军队肯定是发工资发奖金特别痛快的。

无论是岳家军还是后来的戚家军,普通士兵的待遇都是当时一般军队士兵的四五倍。

饿着肚子还能打胜仗的军队不是没有,但是肯定不会是1911年以前的军队就是了。

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忠心报国。不是现在人勾心斗角,讲国际标准,尚失国家主权。

更多岳飞治军出自哪里(岳飞治军文言文翻译阅读答案)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