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如何评价刘备这一历史人物(怎样评价刘备这个人物形象),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如何评价刘备这一历史人物(怎样评价刘备这个人物形象)。

刘备是苍茫大地十分喜爱的人物,下面依据《三国志》,对这个历史人物作个简评。

一、刘备是个穷且益坚,不堕青云之志的人物。

刘备,这位堂堂帝胄,少时只剩下一块华丽的名片,汉景帝之子中山靖王刘胜的后代。刘胜的儿子刘贞原是涿县陆城亭侯,后因献金助祭违规失礼而被削夺爵位,说白了变成平民阶级,刘备的祖父刘雄做过东郡范县县令,父亲刘弘也在州郡做过官,可时过境迁,刘备出世后,经历人生三大悲事之一“少年丧父",只能和母亲相依为命,靠卖草鞋及编织苇席谋生。但刘备并没有因为家道中落,而丧失鸿鹄之志。他家东南角篱笆墙边有一棵五丈余高的郁郁苍苍的桑树,遥望像车盖,过路者称奇之余,有人预言树旁人家定出贵人。刘备幼时,与同宗孩子嬉耍,就说:我必定要乘坐这种用鸟羽联缀为饰的华盖车。从此,一直朝着目标努力奋斗。灵帝末年,黄巾军起义,中山国巨商张世平、苏双资助奇人刘备大量资金财物,刘备借此起兵追随邹靖,因功任安喜县尉(副处级公安局长),后遇督邮来县,刘备登门拜见不纳,刘备大怒绑住督邮,杖二百,挂县尉印于督邮脖子,胜利大逃亡,后又因功封下密县丞、高唐县尉、县令,投中郎将公孙瓒,被任命为别部司马,因历任平原县令,兼平原国相。后曹操为报父仇征讨徐州,徐州牧陶谦向田楷告急,刘备和田楷驰援,先主已有千余步卒加公孙瓒借的幽州骑兵、数千饥民,到徐州后陶又拨给四千丹杨兵,先主附陶谦,任豫州刺史,后陶谦把徐州托给刘备,袁术来攻,刘备迎战,后曹操举荐刘备为镇东将军、封亭城亭侯,成为名副其实的一方诸侯。后先主与袁术相持一个月,吕布袭占下邳,下邳守将曹豹背叛刘备,吕布抓住先主的妻、子,先主移驻海西,先主截击干掉了侵扰百姓的杨奉、韩暹,先主和吕布讲和,接回妻、子,关羽镇下邳,刘备整合万余人马,吕布攻打刘备,刘备败投曹操,被任命为豫州牧,先主从不轻易言败,先到小沛招集旧部,曹操赠粮赠兵,让他攻打吕布,结果又被高顺击败,妻、子又被俘(刘备打败仗、妻子被俘常态化),后曹操亲自东征,在下邳活提吕布,又迎回妻小,曹操上表举荐刘备为左将军,先主奉令率部截袁术,刘备还未到,袁术已死。刘备与董承、吴子兰、王子服共谋曹操,后事情败露,董承被杀。先主占下邳,等朱灵返回许都,杀徐州刺史车胄,留关羽镇下邳,自回小沛,各郡县叛曹归刘,有数万之众,先主又派孙乾与袁绍联盟,败曹将刘岱、王忠,建安五年,曹操亲来,先主又败,妻、子及爱将被捉回许都。先主无奈投奔袁绍,后先主想离袁绍,说要替袁绍与刘表结盟,刘备奉先主令率部赴汝南,连龚都共数千兵,干掉曹将蔡阳,袁绍官渡大败后,刘备投刘表,寄身新野,在博望击败夏侯惇、于禁,曹操北征乌丸,先主劝刘表乘虚袭许都,刘表不纳。后刘表死,儿子刘琮继位降曹,先主扎樊城,曹操攻到宛城时,先主撒退,后带十多万人、几千辆车的粮草物资撤退,关羽率数百艘船走水路,在江陵汇合。

曹操率五千精骑轻装追击,在当阳县长坂追上先主,先主又丢下妻子,带孔明、张飞、赵云数十骑逃走,此时逢关羽船队及江夏太守刘琦所率万余人。

先主开始成功创业:联吴抗曹,赤壁大胜后,先主荐刘琦为荆州刺史,征讨南方四郡,庐江郡雷绪率数万人归先主,孙权嫁妹刘备联姻。刘备开始在法正、庞统帮助下攻打益州,攻下益州,拿下汉中。刘备先晋汉中王,在曹丕篡汉后,刘备也成了皇帝。

刘备历尽千难万险,终于功德圆满。

二、刘备为实现理想,多次归附多名不同军阀,刘备深得各诸侯、部将们的尊敬、爱戴。

刘备每次打败仗,妻、子被俘,自己率几十人败投诸侯,你会经常看到各诸侯出城相迎,以上宾礼节相迎,原部将卒不久又来归附,甚至在败退途中,百姓也纷纷归附。这就是刘备的人格魅力。

刘备上学时,同族刘元起刘备视如已出,慷慨解囊,公孙瓒与他结友;起家时,中山国巨商张世平、苏双重金支助;刘备到徐州,富裕的世大夫糜竺、糜芳举家来投,又送金银、又送妹妹……

三、刘备对人才极为尊重。

猛将张飞失下邳,他不怪;隆中,三顾茅庐请诸侯,关羽失荆州,刘备举蜀汉全国兵力为之复仇;对庞统礼遇有加,失庞统如丧考妣;对法正,也是言听计从。

四、刘备目光如炬,有识人伯乐美称。

他结交猛将关羽、张飞,他提拔牙魏延守汉中,雄关在魏延镇守时,十几年安然无恙;他认定孔明、庞统、法正人才难得,他也认定马谡言过其实,孔明不听,结果兵败街亭…

常言道:乱世出英雄,历史上群星闪烁最耀眼的朝代莫过于三国。烽烟四起,八方操戈,军阀混战,英雄辈出。刘备就是其中的顶尖英雄之一。关于英雄的定义,曹操与刘备青梅煮酒论英雄的一段话比较经典,"夫英雄者,胸有大志,腹有良谋,有包藏宇宙之机,吞吐天地之志"。然后曹操指备与己曰:"天下英雄唯使君与操耳"。曹操的重要谋士,荀彧、郭嘉、程昱也曾多次承认刘备乃人杰也,不然何以劝曹操早图刘备以绝后患。以曹操与前三甲谋士的识人之眼力,可谓不遑多让。刘备出身贫寒,虽说是皇族一脉,早已家道中落,靠织席偏履为生。凭一村夫能在乱世中独树一帜,在屡战屡败中,东西奔走,寄人篱下,谨小慎微,忍气吞声,一步一个脚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逐渐发展壮大,遂成三分鼎足之势,全凭的坚韧不拔的毅力和百折不挠的英雄之本色。与曹操和孙权相比,刘备是白手起家。曹有显赫的世家,丰厚的资才和社会名望及人力资源。孙权继父兄之业坐享其成,因而刘备成功的机率更难,付出的也更多。因此刘备应是一大英雄。辛稼轩在赞孙权的词里也写到,"天下英雄谁敌手,曹刘,…。

更多如何评价刘备这一历史人物(怎样评价刘备这个人物形象)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