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无颌鱼(为什么鱼没有鼻子),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什么是无颌鱼(为什么鱼没有鼻子)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无颌鱼,如现在的无颌盲鳗、七鳃鳗和所有化石无颌鱼,都只有一个鼻孔。在他们的头骨顶部,可以观察到一个形状各异的巨大鼻垂体窝,其中既有鼻囊,也有垂体。从发育的观点来看,这种无颚类的结构来自一个中央基板,即鼻垂体板。然而,包括人类在内的所有颌都有两个独立的外鼻孔,成对的鼻囊位于颅骨两侧,与脑垂体完全分离。

为什么无颚和无颚鼻孔会有这么大的区别?从2001年开始,日本分子生物学家和发育生物学家提出了下颌起源异位运动假说。这一理论的核心内容是:颌的起源与两个有颌鼻孔的起源密切相关。在无颌的发育过程中,神经嵴细胞生长到前侧,因为它们被中央鼻垂体板阻挡,不能继续发育成颌。但在颌骨的发育过程中,两个鼻囊相互分离,与垂体系统分离,所以神经嵴细胞最终可以发育成颌骨。

七鳃鳗七鳃鳗的鼻垂体复合体

更多什么是无颌鱼(为什么鱼没有鼻子)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