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割人藤学名(割人藤是什么),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割人藤学名(割人藤是什么)。

割人藤(葎草)老家人常叫“拉拉秧”,也有的叫蛇割藤、拉拉藤、五爪龙、活血草,叫法各有特色。葎草是多年生蔓生草本植物,是一种功效非常出色的中药材,它的根、茎、叶子、花和果穗都还可以入药。但生活中很多人对它并不了解,我就简单说说它的具体功效和药用价值有哪些吧?

【药材名称】割人藤、葎草、拉拉秧、蛇割藤、拉拉藤、五爪龙、活血草、割人藤

【药材性状】本品茎淡绿色,有纵棱,茎枝和叶柄密生倒钩刺。叶对生,有长柄,叶片肾状五角形,直径7~1厘米,掌状5深裂,稀为3或7裂,裂片卵形或卵状披针一形,光端急尖或渐尖,基部心形,两而生粗糙硬毛下而有黄色腺点;有的带有花、果;气微,味淡。

【性味归经】性寒,味甘、苦;归肺经、肾经。

【功效与作用】清热解毒、利尿通淋、散结、健胃、退虚热;用于治疗肺结核、肺热咳嗽、肺脓肿、虚热烦渴、湿热泻痢、热毒疮疡、皮肤瘙痒、肠炎、淋巴结核、水肿、泌尿系统结石等诸证;是利水渗湿药下属分类的利尿通淋药。

【用法用量】内服:煎汤10-15g,鲜品30-60g,或捣汁;外用:适量、捣敷或煎水熏洗。

当然,葎草除了可作药用外,茎皮纤维还可作造纸原料,种子油可制肥皂,果穗可代啤酒花用,其经济价值还是比较高的。

剌剌藤子!La二声!长势强胜的一种野草!适应性好!谁知道它还有用处啊!

更多割人藤学名(割人藤是什么)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