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农村老人很可怜(为什么农村老人那么坏),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农村老人很可怜(为什么农村老人那么坏)。

这种现象确实令人费解,不知什么原因所影响,确实如题主所点出的那样,过去村里确实有威望比较高的人,在稳定农村社会方面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现在这种情况基本上已经没有了。

也许是基层组织发挥了作用,不需要所谓的“有威望的老人”继续发挥余热。本博是从农村走出来,对于题主所反映的这个问题深有感触。过去的岁月,农村出现鸡毛蒜皮的小矛盾,只要具有一定威望的人出面来调解,没有摆不平的事。

现在农村的整体状况是,绝大部分的青壮年已经外出打工,剩下的妇、幼、老人也不是很多。多数人家或多或少还有不少地里的农活和家务事,人们除了农闲或下雨天才能聚在一起。发生邻里之间的纠纷有,但已经不多了。也就不需要过去那种具有威望的老年人出头露面进行和稀泥了,应该说这也是一种文明的进步。

经过几十年的改革开放,农村社会发展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新的历史发展机遇,农村的社会生态也在悄悄发生变化。人们为了发家致富可谓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新一代年轻人通过上学读书掌握有文化知识,无论是外出务工,还是自己经商,Te们视野开阔,并不甘心死守着那一亩三分地苦苦挣扎,还难以克服受穷的面貌。青壮年们多数人都外出了,村子里所剩的人也就不多了。人少事情少,麻烦事自然也少了。

还有就是现在人们的法制观念也在加强,加上地方执法机关力量下沉,乡镇一级公、检、法、司都驻有常设机构,村民之间发生矛盾纠纷由专业人员出面协商调解,也就不需要所谓的“有威望”的人了。这应该说是农村解决邻里之间、家庭成员之间发生矛盾的一种法制化、规范化、专业化的体现。

过去农村那种靠有威望的人出面协调、解决问题的方式,难免不会出现有失公允、偏颇的结果,致使当事人双方谁都感到吃亏。而出面从中调解、斡旋的所谓的有威望的人也感到老鼠钻进风箱里,两头受气。

现在是法制社会,就是农村出现家长里短的问题,基层组织的领导也会出面进行规劝。凡是涉及到彼此利益冲突的棘手问题,乡镇里的执法部门也能及时进行化解。总之,完善的政治组织,专业化的司法体系是规范农村长治久安的根本保证。那种靠所谓有威望的人来维系农村社会面貌的方式,已经被新的综合手段所取代,这是农村现代文明社会的进步。(原创于:2021/12/03)

老人没有威望,不怪别人,是人老了就糊涂了,谁还理你,你们想一想,退休老人到原工作单位,谁不烦你。

更多农村老人很可怜(为什么农村老人那么坏)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