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元日这首诗的全部意思(《元日》这首诗的意思),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元日这首诗的全部意思(《元日》这首诗的意思)。

巜元日》是十一世纪中国政治改革家王安石的作品,热情讴歌庶民生活幸福快乐。“爆竹声中一岁除”,“爆竹声中”,方位词组句中作状语,表明是春节大年初一,是元日,一年之始,快乐地开起新的一年的第一天,亦表明生活很幸福,改革家眼中的庶民生;“一岁”,数量词组作受事主语,“除”,动谓,除掉,过去了。“春风送暖”,主谓词组作时间状语,表明是春天;“入”,动谓,喝进;“屠苏”,酒名,名词宾语。春节之时,百姓自然喝酒祝福,祝贺快乐。“千门万户”,主语;“门”指人家,“户”训作单扇门,泛指人家住户;“瞳瞳”,形容词作定语,形容太阳初升时天空自暗渐明的样子;“日”是名词谓语;译为“千家万户就像初升的太阳那样明亮红火,欢欢乐乐过春节。总,副词,表示持续不变,相当于“一直”、“一贯”作动谓“换"的状语。桃符,名词,桃木做成的木板,即桃木板。古代挂在大门上两块画着门神或写着门神名字的桃木板,以为可以避邪。五代时开始在上面贴春联,于是桃符便成了春联的別名。“符”,道士或巫师画的一种图形或线条,能驱鬼避邪。“把新桃”,介宾词组作状语;“旧符”,宾语。意思是把旧桃符换成新桃符,把一个名词分开,表现错综之美。(20200508)(谢系统将拙文推荐进《头条》首页)

阵阵轰鸣的爆竹声中,旧的一年已经过去;和暖的春风吹来了新年,人们欢乐地畅饮着新酿的屠苏酒。初升的太阳照耀着千家万户,他们都忙着把旧的桃符取下,换上新的桃符。

更多元日这首诗的全部意思(《元日》这首诗的意思)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