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为什么说拿破仑是军事天才之一(拿破仑为什么是军事家),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为什么说拿破仑是军事天才之一(拿破仑为什么是军事家)。

毫无疑问,波拿巴 拿破仑是个伟人!

拿破仑无论是在政治上还是军事上都有其独特的一面,既然本问题是关注于他的军事才能,那就在这个方面简单的谈一下吧。

在战略上,拿破仑是非常具有战略眼光的,他曾经在督政府的参谋部工作的时候就对欧洲的形势做过自己的判断,最让人觉得印象深刻的是他提出的绝不可进攻西班牙,他觉得法国一定会陷进西班牙的泥沼中。然而,当他成为法兰西的皇帝后,尽完全忘记了自己曾经的判断,而出兵伊比利亚半岛,也如他曾经所预判的,法军完全陷在了西班牙游击战的汪洋大海中,对俄国的进攻导致了他的两线作战,拿破仑最终的失败与其完全背离自己的战略原则是有很大关系的。但是这不能否定拿破仑的战略眼光,或许,只能以他在军事上的一系列成功导致的心理膨胀而心理失衡来解释吧!

要明白,年轻的拿破仑在从没有真正带过兵的情况下出任意大利军团司令,在短时间里不但把一只衣衫褴褛,缺吃少药,士气低落的部队完全置于自己的掌控之下,而且使五个无论在年龄资历,军中威望和作战经验都强于他的军长听命于他,这份治军的手段和胆识就不是一般人可比拟的。

接下来对奥军和皮埃蒙特军的作战堪称拿破仑军事生涯中最辉煌的一刻,在阿尔卑斯山的一系列战略上的兵力部署和对敌情敏锐的判断,其在战术行军的果断性,战略目标的明确性,可以说每一战都能成为军事教科书中的经典范例来加以反复解读。

当然,其后拿破仑尽管经历了远征埃及的不成功和马伦哥会战的侥幸获胜,

但是,乌尔姆会战时在还没有开战就已经获胜的战略部署,以及其最高成就的奥斯特里茨战役都明白无误的展示了拿破仑在战略上的可怕思维。

这方面的事例太多了,就不一一解答了。

在战术上,首先要明确的是,以当时十八世纪末至十九世纪初的欧洲士兵的武器性能并没有太多的差异,而战术基本都在遵循奥地利王位继承战争和七年战争时的模式,那是线式队列和骑兵突击以迂回对手侧翼的时代。

法国大革命后的法军因自由思想的发展,在这一时期的作战中对排枪射击的自由度更加开放,而不局限于如普鲁士军队那讲究纪律性,但非常僵化的战术理念,在实际作战中取得了很好的战绩,拿破仑将这一改良后的战术基本全部继承了下来。

拿破仑唯一一次在会战前对于部队进行战术干预的战役是在奥斯特里茨战役,其面对从未接触过的俄国军队善于使用刺刀的战术特点,把命令直接发到连队一级,对战役的获胜起到关键作用。

拿破仑是炮兵出身,他对炮兵的战术使用毫无疑问是革命性的,在大的主力会战中集中炮兵火力于一点进行猛攻,以打开突破口,这是原欧洲各军事将领从来没有积极使用过的。拿破仑在弗里德兰战役的获胜和瓦格拉姆战役中的反败为胜都是这种战术的完美体现。局限于当时武器性能的限制,这种战术也有二战时德国装甲集群在狭窄的攻击面上进行主要突破和大纵深迂回的闪击战的影子。

拿破仑最经典的战术成就应该是在耶拿战役中的营方阵,在面对一只不知道具体位置,兵力和实力的军队时,他的营方阵在行军中的战术机动力可以无限的改变,尽管战役的最终获胜手段并没有用到营方阵,但这种灵光闪现的战术手段无疑是拿破仑对于战术层面的理解已到了炉火纯青的程度了。

终上所述,波拿巴 拿破仑在属于他的时代中,其军事理念和才华是有其先进性的,对于同时代的欧洲各国军事将领来说,拿破仑尽管作为一个皇帝,被限制的地方几乎没有,完全可以毫无顾忌的放开手脚做任何事,但他在战略上的远见和战术上的独到确实无人可以比拟!

圣罗马帝国崩裂后,欧洲有两个人曾经差点统一欧洲,但都在莫斯棵跪了,一个是拿破仑,一个是希特勒,两个人都有优点,不然不可能差点统一欧洲。只不过一个是表扬,一个是贬义。他们都很自大,独自要战遍欧洲。他们要为自己付出代价。中国有句话,好战必亡。连年征战使双方经济实力下降,而独自要打遍欧洲更是劳民伤财。唯的方法是唐玄宗的强而不霸,每当击败个国家,想办法与之合作,军事经济间合作,让它成为你附属国为你征战,资本家都是毫无节操。军队只是手中的法码,为政治服务的,只要付出一些利益,加深两国合作,结局会很美好。

更多为什么说拿破仑是军事天才之一(拿破仑为什么是军事家)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