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中国最早几大菜系(中国最早的三大菜系),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中国最早几大菜系(中国最早的三大菜系)。

现在中国最出名的菜系确实是四大菜系,但如果追根溯源的话,貌似也真只有鲁菜是起源菜系。

齐鲁之地从中华起源就一直是中国的政治与经济中心,再加上孔子的儒家的正统地位,这让山东一直就是中国底蕴最深厚的地区,一直到明朝才略有改变。

因此起源于齐鲁之地的鲁菜的传承就非常久远,而且一直没断,这就让鲁菜的发展变得非常精细,造就了鲁菜食不厌精,脍不厌细的特点。

但鲁菜的弱点也在此,鲁菜的制作和烧制异常繁复,一道九转大肠那是真的需要九道制作工序,这让鲁菜入门和上手很难很难,基本鲁菜能做好的,都可以自称大师了。

因此鲁菜是高端菜系,而且还是那种走不下来的高端菜。

然后是淮扬菜,这个菜系主要是看刀工,讲究的是技术,起源不可考,毕竟是一群商人斗富出来的系统,毕竟天下盐商出淮扬,这是自古以来赚钱最轻松的一帮人,真正的是有钱能使鬼推磨的那种,自然在菜系上讲究的就是技和奇,考虑到技术上要求高,也是不太走俏的菜系。

粤菜,这个菜系是唯一一个厨师决定菜系的,粤菜出名并不是粤菜有特点,而是明代之后,出来做厨师的,基本都是粤人,近代甚至达到7层,因为粤菜厨师遍布全国各地,这也让粤菜做法全国开花。

至于川菜,现在流行的是低端的盐帮菜,特点是便宜且容易制作,这也是现在川菜流行的原因。

不过川菜不仅限于麻辣等重口味,真正的川菜传承不弱于淮扬菜,但也因为制作和入门的难度日渐式微了。

怎么又是鲁菜?好吧,是的,的确是最早的,因为远古时期有个叫鲁班的,发明了鲁菜,后来民国又有个叫鲁迅的传承并且把鲁菜发扬光大,因为鲁迅喜欢通假字,经常把鲁菜写成卤菜,鲁通卤,你看到满大街的卤味,卤煮,就知道现在卤菜有多牛逼了。

更多中国最早几大菜系(中国最早的三大菜系)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