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承启楼土楼主人(福建承启楼门票),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永定承启楼土楼主人(福建承启楼门票)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福建永定高北的承启楼,是永定体量最大的圆型土楼。它与其他土楼最大的不同,内部是大圈套小圈,一共套了四圈,号称花费80年时间完成建造。鸟瞰承启楼场景十分壮观,永定冠名土楼王。

.

福建闽西南的这些土楼究竟何时开始建造,永定承启楼何时开始修造,是否耗时真有80年时间?

.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网世界遗产名录介绍: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46座福建土楼,建筑年代是12-20世纪。12世纪是北宋晚期到南宋早期,13世纪是南宋晚期到元初。但是,国家文物局认定,福建没有一座土楼是元代建造的。

.

永定承启楼最早被报道是1957年,南京一位学者介绍之后名声渐起,但它的建筑年代却一直是个谜,各种说法自相矛盾,总的建造耗费时间更难统计。如1994年4月新编《永定县志》卷33《土楼》章节,把承启楼建造年代记载为“清康熙四十八年(1709年)”。

.

同样这本1994年4月新编《永定县志》卷32《文物》第五节附表,又把承启楼备注为“明嘉靖二十一年建”----永定一本新编方志,怎么会搞不清当地标志性的土楼王建造时间,是明嘉靖还是清康熙?

.

2003年,永定江氏宗谱编纂委员会编纂《永定江氏宗谱·名胜古迹·土楼》说法:承启楼建于明崇祯末年,竣工于康熙年间。

.

承启楼建造年代,最初具体是哪一年,福建土楼专家认为已经不可考,但可以肯定的是福建土楼建造时间,尤其永定土楼建造不可能早于明嘉靖二十八年(1549)。

.

土楼专家主要依据,一是《大明律》明确规定,庶民不准建楼:庶民楼舍,不过三间五架,不许用斗拱、饰彩色。

.

二是永定置县时间,以及永定县志记载的人口、经济等,都说明在明清一个相当时期内,永定境内不可能、也没有必要耗费巨大财力物力人力建造诸多大型土楼。

.

当地一些传说,不妨姑妄听之。传说承启楼建造过程非常复杂,从外圈建起,随着家族人口增多,不断扩大、续建、完善,最终形成今天大小四圈的超庞大建筑。

.

承启楼内部四圈结构,是不同的时期建造的。总的建造时间,经历了江氏大家族的三代人努力,这是可信的。据说前后耗费80多年时间?从目前专家研究来看,这只是一种时间上的大致估算。

.

今天看到的承启楼建造时间不算太长。土楼专家

发现了承启楼江氏家族江集成(明崇祯-清康熙)五代男丁。考证结论是,乾隆十九年(1753)之前,永定高北村不存在承启楼以及世泽楼、五云楼。

.

这几座土楼的修建,源于1931年夏天,楼内后生小混混江应生,发泄私愤,勾结外人放火烧毁了承启楼和世泽楼。楼长江驾轩先生牵头,经过十几年筹备重建,1946年完成建造,1947年承启楼正式竣工。

更多永定承启楼土楼主人(福建承启楼门票)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