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面楚歌什么意思成语故事(四面楚歌这个成语是什么意思),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四面楚歌什么意思成语故事(四面楚歌这个成语是什么意思)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大家好,学而思网校语文新增了【每日成语】板块,梦瑶老师从成语出处、成语故事、成语释义、成语结构和成语造句五个方面入手,让孩子轻松掌握词汇。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每天只要五分钟,就能让孩子掌握一个新词汇。

快让孩子来跟梦瑶老师学习吧!

【成语板块每日持续更新,记得点关注哟】

今日成语

成语出处

该成语出自于《史记·项羽本纪》,项羽是他是中国军事思想“兵形势”代表人物(兵家四势:兵形势、兵权谋、兵阴阳、兵技巧),堪称中国历史上最强的武将之一,古人对其有“羽之神勇,千古无二”的评价。

成语故事

【小故事】

秦朝末年,群雄纷纷起兵反抗暴政,其中以项羽和刘邦的势力最强。

公元前202年,刘邦结合了韩信、彭越、刘贾这些人的军队,合力追击楚军。到年底,项羽败退到垓(音该)下,被汉军团团围住。项羽想带领一支人马冲杀出去,但是汉军包围得重重叠叠,没法突围,只好吩咐将士小心防守,准备寻找时机再出战。

为了彻底瓦解楚军的斗志,刘邦采纳张良计谋,运用心理战,叫汉军唱楚地的歌曲,使楚军以为汉军已经尽占楚地。楚地正是项羽的故乡啊!项羽听到四面都响起了楚地的歌声,不觉愣住了,失神地说:「完了!怎么汉营里有这么多楚人呢?」怀疑汉军已占领了楚地。

项羽深感大势已去,命人在营帐中摆酒,痛饮解愁。意思是楚国人唱的歌,从四面八方传来。比喻四面受敌,所处的环境险恶,陷于孤立无援,走投无路的困境。

成语注释

比喻陷入四面受敌,处于孤立无援的窘迫境地。

成语结构及用法

【近义词】孤立无援、进退维谷、腹背受敌、山穷水尽、楚歌四面。

【反义词】左右逢源、一呼百应、安然无恙、旗开得胜、起死回生。

结构和用法

【结构】主谓式;

【用法】作定语;含贬义 ;指孤立无援。

成语造句

1. 由于私心太重,如今他已是四面楚歌,大家对他的意见很大。

2. 布什的激进主义越来越强硬,他变得四面楚歌起来,这是以往历届总统所没有过的。

3. 霸王虞姬半夜醒来,四面楚歌扰乱了军心,不知所措,才落得霸王别姬这地步。

更多四面楚歌什么意思成语故事(四面楚歌这个成语是什么意思)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