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背颈椎骨一按就疼是咋回事(后背脊椎骨一按就响),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后背颈椎骨一按就疼是咋回事(后背脊椎骨一按就响)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文章转载自:上海市同仁医院

编者按骨是人体的支架,骨质健康的人一般身强体健、行动敏捷,反之,轻则忍受程度不同的疼痛,重则影响正常的工作与生活。公众号自本期起,将开辟“谈骨论筋”专栏,持续推出各种骨科疾病的科普知识和自我保健的技巧。亲们可以各取所需,也可以后台留言与我们骨科医师互动。

在日常生活中, 很多人在转动脖子时会发出“咔咔”的响声,有时候感觉头颈部僵硬,仿佛“咔咔”几下特别舒爽,但也有人担心,会不会引发更加严重的颈椎问题。那么,这种弹响究竟是怎么回事,且听“正牌”骨科医师说……

1、颈椎弹响原因一:颈椎小关节之间碰撞

在关节活动时,关节面、软骨、肌腱和关节囊之间发生摩擦可以发出此类声音。一般来说,仅有弹响、外表不红不肿,也不感到疼痛,不伴活动障碍者属于生理性弹响,不需要特别处理,也不必为此过于惶恐不安。

我们都知道脊柱在完成很多动作时,需要稳定性为基础。脊柱稳定性是指,在生理条件下脊柱各结构能够维持其与椎体之间的正常位置关系,不会压迫和损害脊髓或者脊神经根,称为临床稳定。

医学领域对脊柱稳定性的理解目前分为两个部分:

一是从力学上特指运动节段刚度下降,活动度增加,与稳定的脊柱相比,在同样负荷作用下容易发生更大的位移;

二是从医学角度特指脊柱过度活动可以导致疼痛、潜在的脊柱变形和神经组织受压损伤。

前者是后者的基础,后者是前者的反映。

脊柱的肌肉分为浅层肌肉和深层肌肉,浅层肌肉是运动肌,以快肌、红肌为主,爆发性活动时激活优先募集,缩短和紧张时会发生大的运动。深层肌多位稳定肌,位于脊柱深层,以慢肌、白肌为主,耐力活动时激活,选择性弱化由于募集较差,可以被抑制。

所以当脊柱深层肌肉不会发力或无力时,脊柱稳定性就会变弱,脊柱之间的椎体就会发生碰撞而产生弹响。

脊柱稳定性的逐渐丧失是一个渐变的过程,应提前干预,不让其发展到椎管狭窄、脊柱滑脱状态,可采取等长抗阻运动来练习其深层肌肉。在日常生活中,我们需要避免影响脊柱生理弧度的坐姿、睡姿,加强颈、胸、腰背部的肌肉力量训练,比如(游泳、羽毛球等运动),以此保证脊柱的稳定性。(具体预防措施,请关注“谈骨论筋”后续推送)。

2、颈椎弹响原因二:颈部软组织或韧带相互摩擦

人类颈部的肌肉分好多层,当人们活动颈椎时,各层之间是相互滑动的,当我们有肌肉劳损的时候,局部就有一些炎症的反应,炎症反应就会使肌肉之间的滑动不是那么光滑,因此在活动的时候就会出现响声。 脖子响主要和工作性质相关,久坐,长时间连续一种错误的姿态缺乏必要的运动,导致颈部肌肉劳损或关节活动性削弱或者炎症的发生,其实,这些都是颈椎病的症状。

在此顺便提一下落枕,因为落枕也是经常发生在我们身上的小毛病。落枕一般与受凉和劳累有关。不要小看落枕,虽然不用治疗落枕也会自愈,但是经常性的落枕代表你的颈椎有问题。

更多后背颈椎骨一按就疼是咋回事(后背脊椎骨一按就响)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