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什么事都很慢的人是不是智商低下?(做什么都慢),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做什么事都很慢的人是不是智商低下?(做什么都慢)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我朋友圈里有一个大佬,和他不熟悉之前,你很容易觉得这个人非常的木讷、呆板,你跟他说话的时候,他的反应也好像总是慢半拍,但是在深入了解之后,就会发现他其实是一个非常精明的人,看事情特别的透彻,分析问题也是一针见血,你跟他聊天的时间越长,越会被他深厚的知识储备和专业性所蛰伏。这也是为什么他能多年来一直处于行业顶尖位置的原因。

所以说,反应慢,不代表你就不聪明,也不代表你就不能成事,其实大多数人反应慢,都可以归结为三种原因:

1. 习惯性深入思考。就像我认识的这个大佬一样,遇到一件事情,其他人会习惯性的按照自己的第一印象表达看法,而他已经开始分析事情发生背后的原因和各方面的影响因素了,所以,他并不会在第一时间就给出反应。这本身不存在问题,只是这种思考习惯,在其他人的眼中可能就会显得迟钝。

2. 注意力不集中,经常走神。做事的时候,你的思维经常是游离的,这一秒在这件事情上,可能下一秒就开始想别的东西了,当你的心思和注意不能集中在眼前的事情上时,当然不能给出及时的回应。

3. 没有提前思考和做计划的习惯。因此,在出现一些意料之外的状况时,你脑袋里只顾着慌乱了,而因为没有提前准备的习惯,所以临时想解决方案对你来说是一件难度很大的事情,所以你需要花费较长的时间去重新思考,因而不能快速做出回应。

所以,其实这个世界上没有所谓天生就慢半拍的人,大多数人所谓的慢半拍,都是因为在操作上存在误区,注意力不集中也好,或者是遇到意料之外的事情觉得无从下手也好,其实都是可以避免的。而明白了原因,下面我们就可以对症下药:

1.训练抗干扰能力。

学会把你的目光放在当下,这对于有些人来说并不容易,但你完全可以运用理性把自己游离的思维方式掰正。

比如当你发现自己无法专注当下的事情,思维或者说关注点开始转移到下一件事情的时候,可以反问一下自己:停下手头的事,去做下一件事,实际的收益比完成现在这件事情的收益更大吗?你不会变得比现在更加满足吗?

当你开始分析的时候,很自然的就能想明白,这么做并不能改变什么,除了会让现在这件事情更拖沓的完成之外,毫无用处,想通了这点,也就知道该怎么选择了。

2.有技巧的重复。

当你对一个事情本身不太熟悉的时候,处理起来就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这个时候,你完全可以用一些方法,去拉长你的思考时间,比如在和人沟通的时候,对方的话题不是很了解,那么你其实可以去重复对方跟你说的话,引导对方提供更多的信息,同时给自己留出更多的反应时间。

比如,对方跟你抱怨,今天真的是太倒霉了,气死我了。你可以采用重复+提问的方式,怎么生气啦,发生什么了?当你不知道对方生气的点的时候,既不要表现的很茫然,也不要一上来就安慰,而是引导对方说更多的信息,帮助你思考合适的应对方式。

3.制定计划,学会冷处理。

大多数人反应慢半拍的原因,其实都是源于在做事之前,说话之前,没有做好周密的计划和有效且充足的思考。脑袋一热就开始做了,没有考虑到中途可能出现的意外情况。所以遇到突发情况时,容易自乱阵脚。

所以,做事学会未雨绸缪很关键。尽可能多的假设可能出现的状况,并提前想出解决方案,这其实也是一种模拟演练,一切有准备,真的遇到的时候就不会慌,而且,即便是你遇到的问题是你没有预想到的,经过之前那些演练,也足矣让你对自己有更多信心,相信自己可以解决问题。

而冷处理,关键就在于,你能控制自己的情绪,保持冷静,给你腾出思考的空间,来想解决方案,否则你忙着惊慌失措,你的大脑根本没有空余的位置用来思考问题。

欢迎大家在评论区留言,讲一讲自己还有哪些提升思维敏捷度的技巧,为彼此赋能。

更多做什么事都很慢的人是不是智商低下?(做什么都慢)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