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植物园美食(上海植物园有什么花展),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上海植物园美食(上海植物园有什么花展)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近期,上海植物园在展览温室(一)

2020年“寻艺听香”芳香植物展上

展出了近80种(含品种)芳香植物

它们有的是草本植物

如鱼腥草、柠檬草

有的是木本植物,如茉莉、栀子

今天,和绿容君一起来认识下这些“香草”吧

↓↓↓

什么是“香草”?

彩叶鱼腥草

广义上,“香草”泛指所有对人类日常生活有帮助的花草,这些植物不一定具有香气,也不一定是草本植物。

而狭义上“香草”的定义为主要原产于温带地区,植物的全株或一部分(根、茎、叶、花、种子或果实),具有香气,可以运用于日常生活,对人类有帮助的植物。

因“香草”可以使人实现视觉、嗅觉、味觉和触觉等多重感官体验,具有保健疗愈效果,所以是芳香疗法、疗愈花园和园艺疗法等领域最常运用的植物种类。

在上海植物园2020年芳香植物展上

展出的都有哪些“香草”呢?

↓↓↓

茉莉花

茉莉,木犀科素馨属,是素馨属的代表品种。花朵又分为单瓣和重瓣,重瓣茉莉又称“虎头茉莉”,栽培较为普遍,花期较长,为常见的芳香性盆栽花木。茉莉花多作为花茶的原料,一般采摘八分开的花苞熏制茶叶,因为此时的香气最为浓郁。

栀子

栀子,茜草科栀子属,花苞螺旋状,淡绿色,花白色。花期较短,主要集中在春末夏初,具有类似茉莉的香气。花朵可以食用,无论是加入沙拉或做成天妇罗都相当美味。

花彩栀子花‘无尽雪’

上海植物园芳香植物展上展出的是栀子的一个园艺品种——花彩栀子花‘无尽雪’,目前正值花期。

西番莲

西番莲,别名百香果,西番莲科西番莲属,叶绿色,大型三深裂掌形,互生。茎各节带有卷须,具攀缘性,最好搭设棚架以利攀爬。花朵有5个雄蕊,加上柱头呈三分叉状,整体的造型形似时钟表面的时针和分针,开花后结的果实就是我们常吃的百香果,可制成果汁或是果酱。

柠檬草

柠檬草,别名柠檬香茅,禾本科香茅属,香茅属植物约有70个种,为禾本科植物中唯一叶片含有特殊香气的属。绿色叶片细长,从根基部开始密生生长,最长可达50厘米以上,叶缘锋利。全株皆可食用。叶片及茎杆具有宜人的柠檬香味,在印度、东南亚等国家普遍被用作汤类、肉类的调味料。

斑叶蕺菜

斑叶蕺菜,别名斑叶鱼腥草、彩叶鱼腥草,三白草科蕺菜属,鱼腥草的斑叶品种由于叶片色彩特别,非常适合当作花园铺地植物。叶、根、茎均可作野菜食用,嫩叶可入沙拉生食、凉拌,也可用来煎蛋、煮汤。

不过,有些朋友不太喜欢鱼腥草的味道。

芸香

芸香,芸香科芸香属,叶互生,羽状复叶,叶偏蓝绿色。茎直立,多分枝。开黄色小花,聚伞花序,花瓣5枚。全株具有极为刺鼻的气味。

其根部会散发天然硫化物,能驱赶害虫。若将少量芸香加入绿豆汤中,也可做成夏日消暑甜品。

“寻艺听香”芳香植物展

对芳香植物感兴趣的朋友

可以来上海植物园展览温室(一)

近距离感受“香草”们哦

赏“香草”之后

还可以参加百日植树抽奖活动

一起种树得奖品

点击下方链接了解活动详情↓↓↓

“种下一棵树,撑起一片绿”百日植树抽奖活动开始啦!

素材来源:上海植物园

更多上海植物园美食(上海植物园有什么花展)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