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食物返流,偶尔胃食管反流的症状(偶尔食物反流正常吗?),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什么是食物返流,偶尔胃食管反流的症状(偶尔食物反流正常吗?)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莲藕健康」科普团队出品

本期内容评审:王俊江医生(胃肠外科-主任医师)

可能有人会问胃酸在胃里待得好好的,为什么跑到食管里面呢?其实这就是胃食管反流病,很多人会以为是胃中胃酸过多,反流到食管里面,酸性腐蚀食管而导致的症状。

其实刚好相反,胃酸、烧心主要原因是胃酸分泌过少,食物没有办法正常的消化,开始在胃中发酵产生气体,使得食管下段括约肌松弛,从而导致一部分胃酸返回了食道中。

本期文章,跟大家一起来了解胃食管反流病的那些事。

胃食管反流常见的症状有烧心,胃部或胸部有灼烧感;反流,睡觉的时候会反酸水;咽痛;声音嘶哑、喉咙会感到有异物、吞咽困难;胸痛,灼烧感在餐后或者躺着会加重;咳嗽,食用酸性食物或者睡着会出现咳嗽症状。

4个不良习惯会诱发胃食管反流:

精神压力大,是非常明确的诱因,人的消化系统,是受大脑控制的。如果有高度精神压力,胃肠运动就不规律了。

比如一个人精神压力特别大,或者发生重大事件打击的时候,就会变得消瘦,就容易出现反流的现象。精神压力容易造成胃肠功能紊乱发生食管运动障碍。

有不良嗜好,抽烟喝酒、喝咖啡、浓茶会导致食管黏膜损伤,比如说抽烟,很多人得食管的一些恶性疾病反复刺激炎症之后就会越来越发展是跟抽烟有关系的,烟会咽到食管里边。

另外酒对消化道也有强刺激的,如高度的白酒,喝下去直接损伤食管。如果这个时候大量吃东西就容易造成反流了。咖啡含有生物碱对消化道的刺激也是很明显的。

不良饮食习惯,吃得太饱,尤其是晚上吃得快、吃又辣、又麻、又热、又油的食物会引起胃酸过度分泌损伤食管黏膜容易引起反流。刺激的食物容易对胃造成影响的。

不良生活习惯,吃完饭就躺着或者睡觉,不良行为也是造成胃食管反流的因素之一,这个行为不利于肠道的蠕动,容易增加食物消化的进度。

胃食管反流病怎么治疗?

第一、对症治疗,医生根据患者的病情选择合适的药物治疗。一般如胃酸分泌过多,建议抑制胃酸分泌的药物;如胃动力不足胃酸过少,选择服用促进胃动力的药物。同时应该服用保护胃黏膜的药物。

第二、手术治疗,如用药一段时间,症状没有缓解或者症状更加严重了,或者出现食管裂孔疝,根据患者情况,在医生指导下接受手术治疗。

胃食管反流病日常该如何护理?

首先,饮食调整,辛辣、寒凉、油腻、甜腻的食物要忌口的,而且不能喝咖啡、浓茶会影响消化功能,刺激胃部导致症状严重。每顿保持七分饱,宜清淡饮食,多吃水果蔬菜。

其次,改正不良生活习惯,忌吃饱就躺下。并且体重超重的患者,要调整体重,减少腹压,减轻症状。

最后,保持良好心态,长时间的焦虑、紧致、压力过大等不良的情绪,容易诱发该疾病。要适当减压、缓解情绪。

温馨提示:如患上胃食管反流病,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进行治疗,调整好生活习惯。

关注「王俊江医主任」,带你一起长知识~

更多什么是食物返流,偶尔胃食管反流的症状(偶尔食物反流正常吗?)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