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生日究竟是过阴历还是阳历(生日究竟应该过阴历还是阳历),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过生日究竟是过阴历还是阳历(生日究竟应该过阴历还是阳历)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网友提问:

你过生日是过阳历还是阴历?

优质回答:

过生日应该过阴历还是过阳历?

面对这个问题,我们先来查看一下咱们中华民族过生日传统习俗的来由,其问题也就不言而喻了。

百度:《左氏昭公二十九年》,鲁昭公之子,公为、公衍二人及乎同一天出生。"为"之母生公为在先,而"衍"之母生公衍于后,故公为为兄公衍为弟。由此看来,生日就是一个人或一件事物诞生年、月、日过程的记录。如:毛泽东出生日为癸巳年冬月十九日(阴历),蒋介石出生日为1887年10月30日(阳历),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日为公元1949年10月1日。

然而,咱们中国人真正意义上的过生日,大概是从魏、晋开始,传播于唐宋、流行于元明、广泛于清末民初,鼎盛于当下。尤其近二三十年来更是"百花齐放"。咱们中华民族政通人和,国泰民安,兴旺发达。家家丰衣足食,户户黄金万两(形容词),个个精神抖擞,人人其乐融融。从城市到农村,从干部到群众,无论男女老幼,每逢生日必有喜庆。

正所谓"我欲因之梦廖廓,芙蓉国里尽昭辉"。

凡是上了一把年纪的文化人都知道,在清朝以前咱们中国人过生日都是以"甲乙丙丁……。子丑寅卯……。"为基准来推紀和过生日的。清末民初伴随着西方烈强入侵及其思想文化的渗透,特别"五四运动"以来,一些爱赶时髦的年轻人也开始使用阳历(公元记年)来给自己或家人过生日了。

所以,只要我们热爱祖国,热爱和平,热爱中国共产党,尊紀守法,团结友爱,奋发向上。怎么过生日,生日怎么过,选择什么样时间什么样的形式都无可厚非,大家高兴即是Ok。

当今世界绝大多数国家官方都在使用公元记年法。当然,作为一个世界大国咱们也不例外。

这些过生日的场面在书本和电视连续剧里都有很多描述或记录。

其他网友回答

我们这个年龄的人,基本都是过阴历生日,对阳历生日基本不知道是哪一天。

可是自从有了身份证以后,工作单位就把所有的阴历生日几乎是强制性的一刀切改为阳历生日了,就连退休,领导和同事也会都在阳历生日这一天表示生日祝福,无论你怎样解释,也就这样了。

事实上,这一天根本就不是生日,还差好多天呢。家里人都记得阴历生日的日子,这一天在家里才是真正过生日,有时也叫上亲朋好友。

其他网友回答

说出来让人可笑,我已过古稀,在我的记忆里,还没有象样的过过生日。倒是每年都会让子孙过生日,而家里每个人的生日我都从来不忘,每到家人的生日,我总用手机向他们送上生日祝福图和生日歌。

我家人过生日全是阳历(公历)阳历属于活人。阴历(农历)只属古人纪祠周年记。

其他网友回答

问:你过生日是过阳历还是阴历?

过去的老人记生日都是记阴历,四九年以前,只有官方实行公历,用阳历,民间都是用阴历,老百姓家里有识字的,买黄历,家里没识字的人,连黄历都不买,过年过节初一十五的都是听别人口传,生孩子也只记住了阴历,根本不懂什么是阳历。

四九年以后,国家才推行公历,很多老百姓才知道除去我的用的阴历,原来还有个阳历。

即使知道了阳历,但人们早已根深蒂固的习惯了阴历,所以几十年来,民间生孩子还是只记住了阴历,根本不理会阳历。就连过年,直到现在人们还是过阴历年,有几个去过阳历年的?

所以,民间八零年以前出生的人,也都只记住了阴历生日,很少有人记阳历生日的,因为八零后的父母大都是五零后出生的人,五零后的人就是认阴历的。

在七十年代,民间没有万年历,自己的阴历生日是很难查出阳历的,想过阳历也不知道是哪天,我的阳历生日是偶尔发现了一张一九五六年六月份的旧报纸,才查出自己阴历生日的,别人不留心的人,谁会想到阳历的生日?就是只过阴历的。

我的两个儿子出生时,都给他们记的是阴历,那时我就专门记下了阳历,尽管现在他们也过阴历,但他们知道他们的阳历生日,是我留了心记下后,以后告诉他们的,他们一查手机,果然是。

就连我的孙子孙女们现在过生日,还是过的阴历,农村这一习俗很难改变的。

所以不尽管我过阴历生日,农村九成以上的人,都过阴历生日的。

其他网友回答

我们家都是过阴历,长辈们一直传下来的规矩,家里比较传统。

更多过生日究竟是过阴历还是阳历(生日究竟应该过阴历还是阳历)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