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莹是男的还是女的(薛莹莹个人资料),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薛莹是男的还是女的(薛莹莹个人资料)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胶囊萤火虫》和《薛莹》分别是两个故事,但都讲述了穷人家的孩子努力学习的故事。

现在的人可能很奇怪,就看一本书,有那么难吗?真的有。

在古代,蜡烛和灯(烧油的那种)对于普通家庭来说都是非常珍贵的。农民和工匠的家庭都担心他们的生计,买不起照明工具。

家里的孩子经常要帮忙干活,白天没时间学习,就在晚上看书,但是没有照明工具,就用自己的小脑瓜想办法弄点光,于是就有了‘一只萤火虫映雪’的故事。

囊萤

东晋的车胤是一个贫苦家庭的孩子。他在夏天去外面抓几十只萤火虫来照明,用手帕包着看。

现在的人生活在城市里,可能没见过萤火虫。网上那些萤火虫的美图都是修图的。其实萤火虫没那么亮。即使几十只萤火虫在一起,光线也很弱。

根据现在账本上的11号小字来看,肯定是难以辨认的。当时的书都是大字,所以车胤可以用这种方法来照亮他的阅读。

车胤读了很多书,通过这种方式积累了很多知识。他因才华受到朝廷赏识,在朝廷做官,做过长史,还经常是吏部尚书。

但车胤太过刚正不阿,得罪了权贵,最后被迫自杀,以悲剧收场。但他励志读书的故事却为世人所称道,后人也为他建造了一座‘胶囊萤火台’以纪念他。

映雪

薛莹讲述了晋朝的同样故事。当孙康还是个孩子的时候,他家很穷,所以天黑时他不得不休息。他想出了一个办法,白天多看书,晚上在脑子里复习白天学的东西,但即便如此,孙康还是感叹学习的时间太少了。

一天晚上,孙康偶然醒来,看到光线从窗户射进来。外面竟然下起了雪,满地的雪反射着皎洁的月光,整个屋子都亮了。于是孙康拿着书走到外面,把它铺在雪地上阅读。天冷了,他就站起来搬家。整个冬天,孙康都这样看书。

孙康的努力没有白费。后来在朝中做官,成就了古代文人的地位。还开了著名的‘雪堂’,后世著名医学家孙思邈就是他的后人。

现在人们的科技水平发达了,就不用担心照明了。想熬夜多久都不是问题,但是现在的人熬夜不是为了学习,而是游戏占据了大部分时间。

薛莹的故事告诉我们的不是这两个人有多么聪明,他们发明了多么新奇的照明方法,而是努力学习的重要性。

更多薛莹是男的还是女的(薛莹莹个人资料)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