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绵是什么生物?,海绵是一种什么样的生物,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海绵是什么生物?,海绵是一种什么样的生物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大家对海绵是一种动物都感到非常奇怪。如果海绵真的是一种动物,它究竟是什么样的呢?

厦门大学是由著名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于1921年创办,是中国近代教育史上第一所华侨创办的大学。整个校园依山傍海、风光秀丽,已成为公认的环境最为优美的中国大学校园之一。

养殖基地位于福建省东山县诏安湾附近,整个基地拥有渔排109个,主要养殖山海绵、苔海绵、蜂海绵、荔枝海绵等4个种类。是中国唯一的海绵养殖实验基地。

这天然海绵?跟我们在生活中常见的海绵真是有天壤之别啊。像这样的形态,真的是动物吗?

厦门大学海绵研究组副教授 王德祥:“海绵是动物,它在最早的时候像亚里士多德也曾经认为它是植物,但是后来随着显微镜技术的发展就逐步确认它是动物。它有几个主要的特征,第一,它是没有细胞壁的;第二,大部分海绵还是卵胎生的,这个很符合动物的这些特征。”

可海绵如果是动物,它的嘴在哪里?是怎么进食的呢?

厦门大学海绵研究组副教授 王德祥:“海绵表面有很多的孔洞,它的孔洞主要是食物水流,水流带着食物就进入它的体内,然后里头有领细胞把它摄食。就说海绵表面,我们可以看到的那些大孔实际上是它排泄和生殖的孔,就是说它的生殖细胞也是从这边出来的,然后表面的那些细孔呢,我们肉眼一般不容易看到的,这是它的进水孔,它摄食的话就是靠这些孔。”

厦门大学海绵研究组副教授 王德祥:“海绵的形态不是特别稳定的,它大部分是披覆的种类,就是说披覆在硬质的基底表面,海绵的形状主要有块状、枝状、披覆状、还有伞状,也有些像一个筒状的结构。它小的个体可能只有毫米级的,大的话可以达到两米到三米。它的寿命非常的长,在深海的一些种类据说寿命有上千年。”

那么,我们生活中用到的海绵材料,就是用海绵这种动物制成的吗?

厦门大学海绵研究组副教授 王德祥:“大部分家庭用的海绵都是工业海绵,真正的浴用海绵,一般它价格非常昂贵,它是角骨海绵目的一些残余的骨骼,它的弹性非常地好,即使把它压扁了,一旦碰到水它还能恢复到原状。”

可是,除了用做洁面以外,海绵还有哪些作用呢?

厦门大学海绵研究组副教授 王德祥:“早期,最主要的用途还是用于洗澡,就像类似于中国传统的那种丝瓜瓤来洗澡,到了20世纪初,开始从海绵里提取大量的化合物,这些化合物有特殊的一些用途,比如说用于治疗癌症,治疗老年痴呆症,现在在治疗一些肺结核,都有一些特殊的用途,它每年对全世界有活性的化合物的贡献率达到百分之五十以上。”

厦门大学海绵研究组副教授 王德祥:“第一,它本身作为一个海绵礁,有类似于珊瑚礁的一个功能,它的体内能够有大量的生物在里头共栖,然后提供一个比较好的保育场所。同时海绵它能够把环境中溶解的有机物变成颗粒的有机物,为珊瑚礁生态系统提供非常丰富的饵料,它也是缩短了整个碳循环的一个过程。”

海绵是最原始的多细胞动物,6亿年前就已经生活在海洋里,在漫长的岁月中,海绵与其它动植物一起形成复杂的食物链并构成了食物网,人也好,动物也好,植物也好,所有的生命,都共同生活在这个有机的统一体之中,共同成为这个生态环境中重要的一部分。

(本文编辑:魏园园)

更多海绵是什么生物?,海绵是一种什么样的生物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