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来佛祖是谁?,如来佛祖的前身是谁,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如来佛祖是谁?,如来佛祖的前身是谁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蜗牛看西游第943期)

很多人认为,如来是佛祖,也是西天佛教一把手,那肯定排在第一位,但实际情况恰恰相反,他只排在第三位。在,《西游记》原著中,专门给出了排位情况。

在第一百回,唐僧等成佛之后,西天重新进行了排位,是这样排座次的——

大众合掌皈依,都念:南无燃灯上古佛。南无药师琉璃光王佛。南无释迦牟尼佛。南无过去未来现在佛。……南无旃檀功德佛。南无斗战胜佛。

那么这个排位靠谱不呢?

其实,在佛教里有横三世、竖三世之分。

竖三世的排位是这样的:过去佛燃灯古佛,现在佛释迦牟尼佛(原名“悉达多”,也就是西游中的如来)、未来世弥勒佛。

横三世佛是:西方极乐世界的阿弥陀佛,婆娑世界的释迦牟尼佛,东方净琉璃世界的药师佛。

横三世指的是平行空间,是不分排位情况的,也就是没有高低之分。但是,竖三世却有传承之分,是分排位的。

在竖三世中,燃灯古佛是过去佛,相当于现在的老领导,在历史上,他是释迦牟尼的老师,是他指导释迦牟尼成佛。

那么,如来,也就是释迦牟尼不是排名第一,为何却称为佛祖呢?这其实是从贡献上来定的。

释迦牟尼成佛之前,佛教就已经存在了,不过那时是小乘佛教,流行的是苦修。释迦牟尼也坚持了一段时间苦修,结果发现不仅度不了自己,更度不了别人,于是重新思考佛教之路,终于在菩提树下悟得真谛,重新建立大乘佛教,从而便佛教发扬光大。因他对佛教的贡献最大,因此人们称他为佛祖。

这就比道教一样,在神话故事中,元始天尊排在第一;在真实历史上,张角和张道陵首次创办了道教,而太上老君,也就是老子只是创立了道家说,但因为他的影响力太大了,因此人们称太上老君为道祖。

前往“蜗牛看西游”公号,可看到相关文章148期《太上老君究竟住在哪里?为何佛道典藏都查不到他的离恨天?》

更多如来佛祖是谁?,如来佛祖的前身是谁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