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不能滥用抗生素微生物题答案(为什么不能滥用抗生素?),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为什么不能滥用抗生素微生物题答案(为什么不能滥用抗生素?)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回顾国内外医学发展史,有过很多教训和失误,其中过度依赖抗生素和滥用抗生素是人类医学史上最大的失误之一。

早年抗生素的发现让人类受益匪浅,让可怕的产褥热不再是产妇的杀手。吞噬数百万生命的鼠疫、伤寒、霍乱等传染病得到有效控制;这样外科手术就不会因为感染而失败。然而,随着抗生素种类的增加和使用历史的延长,滥用现象越来越普遍,也带来了许多意想不到的后果。

抗生素可以分为很多种,每一种都有自己的抗菌范围。简单来说,一种抗生素可以杀死或抑制某些细菌,但对其他细菌没有作用。如果抗生素选择不当或抗生素使用时间过长,会造成不良后果。轻者对疾病没有治疗作用,重者会延误病情,甚至引起许多不良反应。

滥用抗生素使得越来越多的细菌产生耐药性,一些原本有效的抗生素逐渐失去效力。因此,人们不得不绞尽脑汁寻找新的抗生素来对付耐药细菌。令人困扰的是,新抗生素的发现速度赶不上细菌耐药的速度,耐药细菌的毒力越来越强,越来越难对付。为了应对细菌的耐药性,医生不得不同时使用多种抗生素,但这样一来,抗生素组合在杀死有害细菌的同时,一些脆弱的有益菌也会被“杀死”,导致菌群失调,降低身体的抗病能力。

除此之外,抗生素在治疗疾病的同时,或多或少都会有一些副作用。如果不知道它们的副作用而滥用,后果不堪设想。比如有些抗生素会影响听力,甚至导致耳聋;有些抗生素对肾脏有害,如肾病患者使用的抗生素,会加重病情;有些抗生素会引起过敏,使用前必须做皮试,选择时要慎重。

很多人都有一个错误的观点,好像抗生素是万能的。每当出现头痛、脑热时就可以滥用它们,不仅造成大量浪费,还会培养耐药细菌。另外,过量使用抗生素会明显降低一个人的防御能力。所以人在生病的时候,不要自行使用抗生素,要遵医嘱。

关键词:抗生素耐药菌群失调

更多为什么不能滥用抗生素微生物题答案(为什么不能滥用抗生素?)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