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是什么意思呢(为什么说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是什么意思呢(为什么说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你一定听过“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这句话,你可能也有这样的经历:不小心被大狗咬了一口,以后就算看到小狗,也会不由自主地躲开。其实这和上面说的恐惧记忆有很大关系,叫做刺激泛化。

在巴甫洛夫的经典条件反射实验中,可以训练狗将铃声与食物联系起来。有趣的是,狗在对高频声音做出反应后会流涎,即使给狗低频声音,它也会流涎。

但通过训练,个体可以消除对刺激的泛化,即只能对特定的相同刺激做出反应,而对相似的刺激不做出反应。例如,孩子们看到兔子时会害怕,但看到其他毛茸茸的东西时不会害怕。这种现象叫做刺激分化。刺激的产生通常需要训练。比如有高频声音的时候给狗喂食,有低频声音的时候就没有食物。这样狗狗只会对高频声音流口水,而对低频声音无动于衷。

更多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是什么意思呢(为什么说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