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有哪些部门 你对学校建设有哪些建议呢(您对学校建设还有哪些建议),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学校有哪些部门 你对学校建设有哪些建议呢(您对学校建设还有哪些建议)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学校有哪些部门 你对学校建设有哪些建议#三明教育##教育培训#到2020年,三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确认为省级管理标准化学校占比达到60%左右。从市级督评核验来看,我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还存在一些问题,这里从研究探讨角度出发,提出几点建议,

#三明教育##教育培训#

到2020年,三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确认为省级管理标准化学校占比达到60%左右。从市级督评核验来看,我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还存在一些问题,这里从研究探讨角度出发,提出几点建议,供“十四五”期间创建的学校参考。

一、存在的困难与问题

(一)教育教学管理有待强化。对特殊学生的帮扶,缺少具体措施。学生对《中小学生守则》掌握不好、不能熟知。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有待加强,未配置专职心理健康教师,心理咨询室功能发挥不够,学生体质健康数据缺少有效地运用。阳光体育运动未能按要求落实。课外半小时的体育活动不够落实。学校实施艺术活动,部分学校未达85%以上学生至少参加一个社团或兴趣小组活动的要求。体育、音乐、美术教师不足。综合实践活动课程落实不够,且活动成果交流展示不足。在组织学生开展研究性学习,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方面还较薄弱。开展校本作业开发,编制适合本校实际,分层次的校本作业还有待提高。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方案比较单一。为学生发展提供针对性的建议和指导方面还有待提高。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档案缺乏“有个性化的学生成长记录”材料。

(二)教师专业发展有待提升。部分教师对教书育人“一岗双责”要求落实不到位。教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习有待加强。学校没有每年安排一次教师体检。未能很好实现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学校对教师的培训有待加强。一些学校没有按照省教育厅要求安排培训计划。引导教师制定计划,主动发展方面还不足。对制定教师专业发展中长期规划不够重视,学校虽然制定但内容空泛,文字粗糙,操作性不强;没有建立教师专业发展档案。针对农村教师队伍老龄化的现状和职业倦怠的现状,学校没有建立教师专业发展的支持体系,对师资状况没有提出针对性的激励措施和激励机制,有针对性地进行帮扶培训,提升师能。部分学校校本研修停留在开课与观课议课的层面,校本研修活动没有主题,各学科教研组没有相应的研究专题,对教师专业发展与成长助力不足。教学质量分析,缺乏全校性、综合性、有深度的质量分析报告。

(三)现代学校制度建设有待加强。学校章程制定未能很好地结合学校实际。章程、发展五年规划与年度实施计划之间关联度不够紧密。计划与规划上存在不相符,两张皮的现象,规范的目标未能分解成学年的计划,学年的计划与学年的总结也不相符合,有为写规划、计划、小结而写的现象。管理方法和手段相对较传统,信息化管理及管理软件系统开发、运用有待加强。聘请专业人员协助学校处理法制事务不到位。学校领导接待日制度落实不够到位。学校师生申诉制度等材料缺乏。引入社会和家长等利益相关者的监督体制不够健全,社区代表参与学校治理薄弱。在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和社会力量方面,方式方法比较单一,过程性材料少。

二、几点意见和建议

(一)加强标准指导的学习与培训。福建省学校标准化评估系统启用若干年,省教育根据教育部2017年印发的《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教基〔2017〕9号),修订的新评估办法和标准。市、县两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有关人员和评估专家进行专项培训,熟悉系统有关操作,明确创建项目的指标内涵和标准要求,统一对评估标准、程序和要求的认识,提高评估质量。参与创建的学校对迎评材料组织、准备的人员需进一步对新标准中涉及的制度、指南、意见、纲要、规定等(大约23个)认真学习,按照要求提早准备。

(二)加强特殊群体的教育工作。学校要有意识地增强特殊生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采取具体、有效的帮扶措施。加强特殊生教育工作的过程性管理、督查,建立特殊学生群体花名册。帮扶材料应分类整理、归档,将帮扶工作落到实处。应加强个别化教育,建立具有学生个性化特点的成长记录档案,切实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抓细、抓实,抓出成效。进一步残疾儿童随班就读工作,完善残疾少儿筛查鉴定工作,建立残疾少儿花名册、专兼职教师等各种表册,加快建立随班就读基地校资源教室步伐,完善残疾少儿个人教育档案,积极开展康复训练。

(三)促进学校学生全面发展。学校层面需注重因材施教,帮助学生学会生活、学会学习、学会做人。通过课堂教学主渠道,了解学生学习情况;结合家访、课间活动、艺术节、科技节和运动会等渠道,了解学生的不同潜质,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确定发展目标,选择教学方式,培养学习习惯,提高学习效率。按国家规定,开齐开足体育课并上好体育课,立足实际,因地制宜,切实落实阳光体育运动,不断增强学生体质健康。要确保学生在校期间每天体育锻炼1小时,“阳光体育”活动需制定详细的排班表,做到定人、定时、定点,并有相应的活动记录。学校应加强制定操作性强、可实施的艺术活动方案,让85%以上的学生至少参加一个社团或兴趣小组活动。

(四)进一步深化校本教研工作。学校应该收集各学科课堂教学中存在的困惑及难点问题,提炼为校本研修的主题,形成主题专题化,专题系列化的校本研修方案,各学科教研组相应制订具体的活动实施计划。将“理论学习”与“备课磨课”“课例研讨”“课题研究”“专题论坛”“读书交流”等活动有机结合。教师在信息技术应用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方面要加大工作力度,教师要多利用网络学习平台开展研修活动,并注意收集相关的资料。教师在“课标“学习方面不够系统,学校每学期初教师应在全面学习课标的基础上,针对所教学科的“课标”进行再学习,再讨论。教师培训,除了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外,更重要的是立足校本培训。学校要深入了解教师需求渴望,以教师实际存在的教学问题为导向,补齐短板,制定年度校本培训计划,列出培训内容和时间安排,并认真组织实施。

(五)提升教师专业能力和水平。学校要认真制订教师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计划体现全面性、针对性、可操作性。将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名师培养纳入发展规划。进一步修订完善教师继续教育规划,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加强师德教育的主要内容。建立教师专业发展支持体系,进一步帮助教师做好专业发展的规划,采取多种途径对教师专业发展进行引导、指导、示范等,帮助教师自觉自愿、积极主动的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专业能力和专业素养,从而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六)注重学校发展的内涵提升。学校需加强规划引领,用心做好顶层设计,对学校章程、三年或五年规划(征求意见稿)、管理制度做进一步论证和修订,年度计划要紧扣中长期“规划”加以落实,便于实现年度工作实施阶段化、系统化推进。如学校特色项目的打造,可围绕校园文化展开,做好系统校本课程体系建设,开发校本教材,在契合儿童身心特点方面,加强诵读形表、内涵与现代方法运用的研究。学校的中长期规划与每学年计划、总结要形成密切的内在逻辑联系,真正实现把规划目标落实到每一学年的工作计划中,并结合每学年总结,对计划的实施进行反思、整理,真正做到有计划、有落实、有小结。

更多学校有哪些部门 你对学校建设有哪些建议呢(您对学校建设还有哪些建议)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