奕纻怎么读音(奕譞的读音和含义),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奕纻怎么读音(奕譞的读音和含义)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从秦始皇初称帝,到清朝末帝溥仪告别皇帝的身份,中国历史上出现过的皇帝近四百位。这其中长寿者不少,诸如明太祖朱元璋活了70岁,大清的乾隆皇帝活了89岁,就连唯一的女帝武则天都享年81岁。

可这四百多人中短命的也不少,汉惠帝刘盈和明熹宗朱由校只活了23年,宋哲宗赵煦和清世祖福临只活到了24岁,而最年幼的汉殇帝刘隆去世时甚至不满周岁。

而清世祖大概不会想到,自己二十四岁染上天花憋屈逝世就算了,两百年后,爱新觉罗家居然出了个疯狂"作死"把自己在三十一岁就"作"没了的。而这位气煞清世祖的,便是爱新觉罗·奕詝,即咸丰皇帝。

咸丰帝也曾是一个有志向的好青年。道光三十年正月十四日(1850年2月25日),在经历了与情同胞弟的皇六子奕訢共争皇位之后,四皇子奕詝被病中的道光帝正式册立为皇太子。当天中午,刚刚安排好后事的道光皇帝就驾鹤西归。十二天后,奕詝正式即位,以第二年为咸丰元年。

在即位之初,这位尚未加冠的年轻皇帝就想清洗军机处。可就在他诸事亲躬,裁撤军机大臣时,洪秀全在广西掀起金田起义,太平天国迅速崛起。因此年轻的咸丰帝不得不一面与朝臣较量,一面派兵与太平天国较量,分身乏术。

几年过去,朝廷的军费是大把大把地支出,天平天国却没被镇压住。而内忧未解,外患又到来。

咸丰六年(1856),第二次 *** 战争爆发。咸丰十年(1860),英法联军攻入北京。于此,咸丰皇帝不得不离开北京去往河北承德避难。

正如茅海建先生所言:"咸丰帝奕詝当了11年的皇帝,没有过一天安生的日子……内忧外患,遍地硝烟"。从幼稚到逐渐成熟,咸丰帝都一直面对着动荡的社会。他曾有一腔意图"平天下"的热血,但却没有实力与世界抗衡。所以在一次又一次的危情通报之中,咸丰帝任凭他的热血渐渐变凉。

当他渐渐放下自己身上帝王的重担的时候,咸丰帝就把自己的生活重心放到了享乐一事上。且他的嗜好,最主要的也就三样:美酒、美色和 *** 。

这些爱好当然不会被写进《清史稿》和其他正史。但是在野史和私家笔记之中,咸丰帝的这三大爱好早就不算是什么秘事。"咸丰季年天下糜烂,几于不可收拾,古文宗以醇酒夫人自戕"。"文宗嗜饮,每醉必盛怒,每怒必有一二内侍或宫女遭殃"……

"何以解忧,唯有杜康。"适度饮酒于身心而言都有好处。可咸丰帝烦恼太多,所以从借酒消愁发展到了酗酒。饮酒这件事一旦过度,那就容易损伤肝脏、胃部和神经系统。但咸丰帝此时根本无心关注这些将来可能出现的问题,只顾着在无力感溢出的当下借着酒精缓解自己的压力,甚至在酒后放纵自己做出伤害别人的暴力行为。

光有美酒咸丰帝还觉得不够,他还沉迷于美色。他宠幸的美人有很多,其中比较出名的便是"四春","传有四春之宠,皆汉女,分居亭馆,所谓杏花春、武陵春、牡丹春、海棠春也。"而后来举世闻名的慈禧太后,在此时也被称作"天地一家春"。

酗酒和纵欲,这两样加在一起就足够慢慢拖垮一副健康的躯体。所以在逃出京城之前,咸丰帝就已经"旦旦戕伐,身体久虚,遇坛庙大祀,常常因腿软恐登降失仪,遣恭亲王代。加以军务棘手,外患交乘,遂患吐血之症"。而即便身体已经"亮起红灯",咸丰帝还选择了一条离死亡更近的道路——吸食 *** 。

在逃出北京的时候,咸丰帝病弱的身躯经过长途跋涉变得更加脆弱。此时他也意识到自己没办法再酗酒或纵欲,所以他干脆又给自己发展了个看戏的爱好。

没了酒精带来的极乐世界,咸丰帝便一边吸着他口中的"益寿如意膏"(即 *** ),一边在虚拟的戏剧之中寻找安慰,甚至到了"一日上午已经清唱了,而仍传旨今日晌午还要花唱"的地步。

咸丰十一年(1861)"七月十四仍传谕'如意洲花唱照旧',十五日病又增,但仍治事如常,如意洲花唱亦照旧"。十六日,这个在酒、色、烟、戏之中几乎忘了帝王身份的帝王走到了自己生命的尽头,将摇摇欲坠的大清之厦留给慈禧和一众大臣。

咸丰帝不是什么做帝王的奇才,没有出众的政治才能。但他这样一个帝王偏生活在乱世,不得不经此折磨。而他选择的路,酗酒、纵欲和吸"烟",每一条都能让他活得更加痛苦,让他的人生更加短暂。但这样不划算的喜好,偏偏直到今天也得到不少人的青睐。

虽说咸丰帝只有一个,但这些偏好在过度后造成的危害却还在。咸丰帝已经故去,今人又何必再去追赶他的脚步呢?

更多奕纻怎么读音(奕譞的读音和含义)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