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淤泥不染的荷花是怎么样的?(荷花的用处很多 出淤泥而不染),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出淤泥不染的荷花是怎么样的?(荷花的用处很多 出淤泥而不染)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荷花出淤泥而不染(荷花怎么那么干净)

“出淤泥而不染”这一名句出自宋代周敦颐的《爱莲说》。

周敦颐在《爱莲说》中这样写道:“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仅此一句便写出了中国古代文人对于荷花的热爱,然而周敦颐并不是最早这样形容荷花的人,早在周敦颐之前,就有过无数的文人墨客用生动的笔法描绘过荷花“洁净”的特点。

正是因为荷花具有“洁净”的特点,所以人们喜欢用荷花去比喻品格高洁之人,在古代文人的心中,荷花也具有了相对“神圣”的地位。尽管中国文人对于荷花情有独钟,但荷花并非是中国独有的植物,荷花的分布非常广泛,大部分的亚热带和温带地区都能够找到荷花的踪影。在中国,北到黑龙江,南至海南岛,西近天山北麓,东临沿海地区,都可以见到荷花。

荷花外表呈现出来的是“圣洁娇柔”,而内在却极为坚强。

作为一种远古时期的植物,它经历了地球环境的几度骤变,挺过了寒冷的冰河时期,才使得今人能够得见它的美丽。荷花是现今可以找到的被子植物中起源最早的植物之一,所以人们也习惯于将荷花称之为“活化石”。

地球的两代霸主都曾经目睹过荷花之美,一个就是我们人类,而另一个就是地球历史上最强大的生物恐龙了。是的,在恐龙时期就已经有了荷花。要知道,在那一时期,地球上布满了蕨类植物,这些庞然大物随随便便就可以长到数十米之高,那是一个蕨类植物统治的时代,对于种子植物而言,那个时代就是一个噩梦。而荷花作为种子植物的元老,并没有像其它种子植物那样被消灭,而是坚强的活了下来。

人类喜爱荷花,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荷花看起来永远那么“干净”。

但却少有人会追究荷花出淤泥而不染的秘密。小时候曾天真的以为荷花从淤泥中发芽,经历了水的洗礼,淤泥都被洗掉,出淤泥而不染是理所当然的事情。而事实并不是这样,荷花的干净不仅限于“出淤泥而不染”,无论何时,我们所见的荷花都是那么干净,几乎没有一丝尘土,而其它的花卉时间一长就会蒙上一层灰尘。

荷花的干净到底是怎么做到的呢?秘密就在于其独特的结构,在显微镜下,我们可以看到荷叶的表面并不像看起来那么光滑,实际上布满了短小的钝刺,这些短小的钝刺之间存在着一层蜡质白粉,这对于荷花起到了很好的保护作用。不仅是泥土灰尘,就是水也无法沾染其上。 共2页: 上一页12下一页

更多出淤泥不染的荷花是怎么样的?(荷花的用处很多 出淤泥而不染)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