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字是独体字吗?(生是独体字吗什么结构),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生字是独体字吗?(生是独体字吗什么结构)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生是独体字吗 怎么区分是不是独体字汉字的独体字从外形轮廓上看,一般有以下几种:长形的字、扁形的字、方形的字、偏斜的字、锥形的字和塔形的字,每一类型的字都有它们自身的结构规律,掌握好这些基本规律就可以灵活掌握同种类型的字的结构安排及写法。下面

汉字的独体字从外形轮廓上看,一般有以下几种:长形的字、扁形的字、方形的字、偏斜的字、锥形的字和塔形的字,每一类型的字都有它们自身的结构规律,掌握好这些基本规律就可以灵活掌握同种类型的字的结构安排及写法。下面我们逐一分析。

一、长形的字

长形的字主要指外形纵长的字,常见的有贝、甫、牙、自、月、身等,这类字两侧通常会出现竖画,不少的字横画较多,字形显得瘦而长。另外这种字一般棱角分明,上紧下舒。

长形的字例字:

四大书体的“月”字写法对比:欧体撇画洒脱,颜体折画粗壮雄健,柳体清瘦俊朗,赵体则显得润泽秀美。

二、扁形的字

有些独体字,纵向笔画相对较短,横向笔画相对舒展,呈现出外围扁方的字形。例如:四、山、已、日、西等,这类字不是绝对的方形,有的上疏下紧,有的上紧下舒。

扁形的字例字:

四大书体的扁形的字写法对比:四个字同为扁方形,欧体、赵体字形相近,颜体、柳体的笔画和结构大致相同。

三、有些独体字的外形方方正正,结构稳固。象“雨、生、不、内、巨”等,都属于方形的字。方形的字,并不是呈现绝对的正方形,主要是指书写时,字的长度、宽度大致相当。

方形的字例字:

四大书体的“正”字写法对比:四个字均是方中呈梯形 状,上窄下宽。首横各有不同,赵体的短横写成竖点。

四、偏斜的字

偏斜的独体字,常以斜钩、长撇为主笔,比如:“我、力、方、也、凡、九”等字,这种偏斜的字,书写的时候长撇和横折钩不能过分倾斜,要掌握好度。

偏斜的字例字:

四大书体的“我”字写法对比:欧体字体瘦长,内紧外松,斜钩伸展,最后一点出锋向字心。颜体与柳体字形和用笔非常接近。赵体字有行书笔意,动感强。

五、锥形的字

锥形的字外形似锥形。比如:“上、下、大、入、夫、未”等字,这些字要么上小下大,要么上大下小。锥形的字多底部宽舒,顶部紧凑。或者相反,项部宽舒,底部紧凑,而且锥形的字通常笔画较少。

锥形的字例字:

四大书体的“大”字写法对比:欧体横画缩短,捺画开张,柳体撇画舒展,颜体颇似欧体,但整体比较平正端庄,赵体重心偏下。

六、塔形的字

塔形的字顾名思义,外形接近塔形,上窄下宽,比如:“天、至、三、五、而、工”等,这类字底部较宽,上部收敛,中线两边笔画力量分布均匀,整体上呈现出以下托上的态势。塔形的字显得稳健敦实,有对称美。

塔形的字例字:

四大书体的“而”字写法对比:四个书体的“而”字都很漂亮。总体形态都呈塔形,只是笔画有差别。

以上是汉字中独体字的结构分析总结,汉字博大精深,更多的字是合体字,以后有时间整理归纳合体字的结构规律。

更多生字是独体字吗?(生是独体字吗什么结构)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