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的象形字怎么解释(水的象形字是什么样子的),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水的象形字怎么解释(水的象形字是什么样子的)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水的象形字 水字的字象

今日讲解一下“水”字。

早期的“水”字(图1),中间两条曲线,两条曲线的两侧各有两点。还有的一条曲线在中,两侧各有三点。最终这些异体字都被统一成了中间一条曲线,两侧各两点的形式。

这个字形,还有横着写的字形,但横写竖写都不改变字象和字义。那这个字的字象字义又如何呢?我们来看看。

关于“水”字的字象,有人说中间的曲线代表流水,两侧的点儿代表飞溅的水珠。

上述的认识,中间的曲线代表流动的河水是正确的,而两边儿的点所代表的就不是飞溅的水珠,而是河岸。这里就牵扯到抽象法认识汉字的问题了,有关于阴阳的认识在其中了,不是简单的象形法了。

一根弯曲的线条为阳,两点或三点等数量多的点为阴,所以水字的本质就是坎卦意象的字符。水字中,阳性的曲线代表貌似一个整体的河水,河流多数又是弯曲的,而且是流动的,这些都是阳性,所以这根阳性的线条就可代表流动的河水。

两侧的河岸,静止不动,又是土壤等坤阴之物构成的,所以为阴性,就可用阴性的两点代表。

于是整个“水”字以中间的阳性的曲线象征的流动的河水为主,就代表河流了。这就是“水”字表示河流的道理。

河流是水,所以“水”字进一步引伸成一般意义的水。

上图中图1所示的中间两条曲线的水字,按阴阳定义不也是阴了吗?为何能代表阳性的河流呢?原来虽是两条曲线为阴,但其表达的是一条河的两侧岸边线,实际表示的是一条河,故其仍是阳性的。

从上述“水”字的分析,我们也同时知道了易象坎为水的道理。

标签:

更多水的象形字怎么解释(水的象形字是什么样子的)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