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藤茶的功效与作用(藤茶什么作用),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什么是藤茶的功效与作用(藤茶什么作用)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藤茶,又称茅岩霉茶、莓茶、藤婆茶、甘露茶,是显齿蛇葡萄种的多年生藤本植物。藤茶在古代一直被当做中药的药引使用,当下也是一味珍贵的中药材,《中国中草药汇编》里有详细的描述:藤茶味甘淡,性凉,具有降暑生津,消炎利尿,抗心律失常,抗心肌缺血等功效。长期饮用藤茶对皮肤癣癞,黄疸性肝炎,感冒风热,咽喉肿痛,急性结膜炎,失眠等都有极好的作用。所以藤茶具有极高的药用价值。所以藤茶叫茶不是“茶”。

藤茶植株实图

藤茶生长地区主要分布于湖北、湖南、云贵、广西以及陕西南部少部分地区,湖北主产区惯称藤茶,而湖南多称茅岩莓茶。以上几大产区种,湖北恩施生长的藤茶硒含量高于其他地区。恩施被称为“世界硒都”,“华中药库”以及“中国的第三大后花园”之称。恩施土家族饮用藤茶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周朝,距今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周朝《诗经》称之为“古茶钩藤”;清光绪帝饮用藤茶后,身体好转,钦赐“天子藤茶”。在恩施当地,老百姓对藤茶有“三两黄金,一两茶”的赞誉,是恩施人接待贵客的上等佳品。

茶汤金黄

藤茶的价值:藤茶含有丰富的硒、黄酮类化合物、17种微量元素和14种氨基酸,因其具有极高的养生保健价值,因其含有丰富的营养成份而被人们所重视。“硒”被称为“生命的火种”、“抗癌之王”。植物黄酮具有良好的平衡血糖、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等功效。深山的土家人称之为“土家神茶”,“长寿茶”。在土家族,藤茶作为日常饮用茶已有四百年的饮用历史,长期饮用具有清咽利喉、降压降脂、醒酒保肝、促进睡眠、抗菌消炎等作用。

藤茶的分类:藤茶按其制成品性状分为须茶、珠茶和袋泡茶,须茶为藤茶精华所在,选自最柔嫩的枝叶顶端最纤细部分,口感最为清爽;珠茶为须以下第3-4片嫩叶,口感醇厚;袋泡茶是一个个小茶包,方便取用。

左边:须茶 右边:珠茶

藤茶的品鉴:品味藤茶,最好用95℃以上的矿泉水,煮泡10分钟,置于杯中静静观赏其优雅形态缓缓舒展,其中以茶汤金黄透亮最为上品。初喝入口微苦,回味甘甜绵长。

茶汤实拍

藤茶的口感:入口微苦,回味甘甜;茶汤金黄,口感独特。刚开始喝藤茶的时候会感觉到苦涩,但是稍等片刻,就会有股浓浓的回甜的感觉。

更多什么是藤茶的功效与作用(藤茶什么作用)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