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败走麦城是输给了谁?与关羽败走麦城有关的诗句(关羽败走麦城是输给了谁?与关羽败走麦城有关的人物),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关羽败走麦城是输给了谁?与关羽败走麦城有关的诗句(关羽败走麦城是输给了谁?与关羽败走麦城有关的人物)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公元219年,关羽满腔热情地北上伐樊城(今湖北襄阳),5个月后却失守麦城,被俘被杀。很多人认为关羽的失败是因为蜀国没有来得及派出援军。真的是这样吗?

网络图

当关羽被困在樊城时,他派人到尚勇(今湖北石岩)寻求帮助。雍离樊城不远,可以派援军。何况勇帅刘封是刘备的养子,关羽是刘备的结拜兄弟。然而这个侄子却拒绝救援关羽,这就让人怀疑:如果刘封没有接到任何指示,他为什么不救援关羽?而下达指令的人,很可能就是刘备。蜀不出兵救关羽是因为太晚了,而刘备根本不想救关羽。

首先,刘备自称汉中女王,下一步就是称帝,而关羽只是想帮助汉朝。关羽被曹操俘虏后,曹操封他为“汉寿亭侯”,名义上被汉朝封侯。所以关羽很重视这个称号,出征时旗帜上绣着“汉寿亭侯”。刘灿贝怎么会不提防这个不和自己在一起的二哥呢?

网络图

此外,关羽掌握着大量蜀军的精锐部队。一旦刘备死了,刘禅压制不了关羽,诸葛亮也未必能压制一个全副武装的将军。我们做什么呢最好的办法就是让关羽“光明正大”地死去。只是在关羽束手无策的时候,蜀国的救援队迟迟没有行动,刘封也拒绝救援关羽。其实这一切都是刘备事先设计好的。

另外,关羽的命运和诸葛亮也有关系。

诸葛亮支持刘备称帝,但在这一点上也与关羽意见相左。关羽本人并不买诸葛亮的帐,内心看不起知识分子,也没有认真执行诸葛亮抵御曹无的策略。对于这样一个不听自己命令的将军,诸葛亮怎么可能心安理得?

网络图

而且诸葛亮《隆中对》中制定的战略是等到世界发生变化再北伐。但此时曹操只是在汉中遭受了一点挫折,实力依然强大。吴栋基本上没有战争。关羽攻襄樊,无疑破坏了诸葛亮《隆中对》年制定的战略。作为诸葛亮和刘备的军师,他怎么会眼睁睁看着关羽破坏他一手策划的大局呢?

所以诸葛亮大概和刘备一样,建议不要出兵救关羽。这样看来,关羽的败局早已注定。

更多关羽败走麦城是输给了谁?与关羽败走麦城有关的诗句(关羽败走麦城是输给了谁?与关羽败走麦城有关的人物)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