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s为什么叫火星(mars是什么星球),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mars为什么叫火星(mars是什么星球)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mars是什么意思(关于火星的小知识)

火星的真实色彩影像,2007年2月由罗塞塔号拍摄,图:ESA - European Space Agency Max-Planck Institute for Solar System Research for OSIRIS Team ESA/MPS/UPD/LAM/IAA/RSSD/INTA/UPM/DASP/IDA

火星(Mars),是离太阳第四近的行星,为四颗类地行星之一。在英语中火星被称为玛尔斯(Mars,意思是战神),古汉语中则因为它荧荧如火,位置、亮度时常变动让人无法捉摸而称之为荧惑。火星在视觉上呈现为橘红色是由其地表所广泛分布的氧化铁造成的。无论是质量还是体积,在太阳系的八大行星中,火星比水星略大,为第二小的行星。火星的直径约为地球的一半,自转轴倾角、自转周期则与地球相当,但绕太阳公转一周则需花费约两倍于地球的时间。

在1965年水手4号首次飞掠火星之前,很多人猜测火星上有液态水,因为望远镜观测到的明暗特征犹如陆地和海洋,而一些细长条纹则被认为是灌溉用的运河。虽然之后证实细线并不存在,可能只是错视,但火星已经证实有液态水,甚至生命。火星快车号和火星侦察轨道器的雷达数据显示两极和中纬度地表下存2013年9月26日,火星探测车好奇号发现火星土壤含有丰富水分,大约为1.5至3重量百分比,显示火星有足够的水资源供给未来移民使用。2015年9月证实火星有间歇流动的液态水(液态盐水)。

火星目前有四艘在轨运行的探测船,分别是火星奥德赛号、火星快车号和火星侦察轨道器以及刚抵达的MAVEN轨道器,数量是太阳系内除了地球以外最多的。地表还有很多火星车和着陆器,包括两台火星探测漫游者:精神号和机会号,和最近结束任务的凤凰号。根据观测的证据,火星以前可能覆盖大面积的水。亦观察到最近十年内类似地下水涌出的现象。火星全球勘测者则观察到南极冠有部份退缩。

火星的卫星

火星有两个天然卫星:火卫一和火卫二,形状不规则,可能是捕获的小行星。在地球,火星肉眼可见,亮度可达-2.9,只比金星、月球和太阳暗,但在大部分时间里比木星暗。

火卫一(左)和火卫二(右)大小比较(合成图)。图:PD-USGov-NASA

火星的物理特征

火星直径约是地球的一半,体积为15%,质量为11%,表面积相当于地球陆地面积,密度则比其他三颗类地行星还要小很多。以半径、质量、表面重力来说,火星约介于地球和月球中间:火星半径约为月球的两倍、地球的一半,质量约为月球九倍、地球的九分之一,表面重力约为月球的2.5倍、地球的2.5分之一。 共6页: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

更多mars为什么叫火星(mars是什么星球)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