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避三舍的故事及意思(退避三舍这个故事),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退避三舍的故事及意思(退避三舍这个故事)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退三步,一个中国习语,意思是主动退让九十里。比喻回避,避免冲突。从《左传僖公二十三年》。我们来看看《退避三舍》的故事。

1.春秋时期,晋献公听信谗言,杀了太子申生,并派人捉拿申生的弟弟重耳。重耳听到这个消息后,逃离了晋国,离开了十几年。

2.经过许多艰难困苦,重耳来到了楚国。楚王认为重耳将来会有很大的成就,所以他以国家的礼遇迎接他,把他当作客人。一天,楚王设宴款待重耳,两人聊了一会儿天。气氛非常融洽。

3.突然,楚王问重耳:“如果你有一天回到晋国当了国王,你该如何报答我?”重耳笑着回答,“如果这是你的福气。如果我真的能重新掌权,我愿意和你的国家友好相处。

4.如果有一天,晋楚开战,我一定会下令军队置身事外。如果我得不到你的原谅,我会再和你打一次。

5.四年后,重耳真的以君主的身份回到了晋国,历史上著名的晋文公,晋国在他的统治下日益强大。公元前633年,楚金两军交战。

6.为了实现他的诺言,晋文公命令军队撤退90英里,驻扎在城濮。楚军见金军撤退,以为对方害怕,立即追击。利用楚军骄傲轻敌的弱点,晋军集中兵力,打败了楚军,取得了城濮之战的胜利。

更多退避三舍的故事及意思(退避三舍这个故事)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