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平抛运动的例子(平抛运动的笔记),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生活中平抛运动的例子(平抛运动的笔记)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平抛课件

平抛课件【学习目标】

1.知道平抛的特点;

2.理解平抛运动是匀速变速运动;

3.明白平抛运动可以看成是水平匀速直线运动和垂直自由落体运动的合成运动,两个运动互不影响。

4.会用平抛运动定律来回答相关问题。

[学习要点]

平抛运动的特点和规律。

[学习困难]

对平抛动作两个子动作的理解。

[学习设备]

几何绘图工具、多媒体和课件

[学习方法]

探究学习法、引导法等。

[上课时间表]

1课时

[教学过程和内容]

一、进口:

抛体运动很常见,演示:比如垂直向上抛粉笔,斜抛粉笔,水平抛粉笔。本课我们以平抛为研究对象进行研究。那么,什么是平抛呢?体育的本质是什么?平抛的规则是什么?带着这些问题,我们今天开始s学习!

二,教学内容和过程

(1)平抛运动

提问:让让我们先学习两个基本概念!什么是抛体运动?什么是平抛?学生阅读材料并举例说明!

总结和板书:

1.抛体运动:以一定速度抛出一个物体。如果物体只受重力影响,此时的运动称为抛体运动。

2.平抛运动:如果初速度沿水平方向,这个运动叫做平抛运动过程分析。

1.建立直角坐标系:以物体被抛出的位置为原点,以初速度V0的方向为X轴。

以重力方向为y轴。

2.X、Y方向的受力分析:由于物体的重力是垂直向下的,其在X方向的分力为0,所以物体在X轴方向的加速度为0。是在Y方向,所以重力在Y方向的分量等于mg。

(1)从受力情况看:

A.垂直重力与速度方向有夹角,呈曲线运动。

B.水平方向不受外力影响,匀速运动,速度为V0

C.垂直方向受重力作用,没有初速度。加速度是重力加速度G,是自由落体运动。总结:做平抛运动的物体,由于不受力,会在水平方向做匀速直线运动;在垂直方向上,物体初速度为0,只有在重力作用下,物体做自由落体运动。加速度等于g

(2)运动规律

问题:平抛的规律是什么?

1.速度:假设投掷后t秒结束时的速度为vt,以投掷点为坐标原点,水平方向为x轴。

(正方向与初速度v0相同),垂直方向为Y轴,正方向向下,则

(1)水平方向:匀速直线运动,

(2)垂直方向:自由落体,

(3)速度定律:VX=v 0;Vy=gt

Ygt2。位移;2 tan s位移规律:x=V0tygtx2V02

3.平抛中的几个推论?

(1)运动的时间取决于下落的高度;与初速度v0无关。

(2)如果在任意时刻、任意位置设定一个正在做平抛或平抛运动的物体,其瞬时速度与水平方向的夹角为B,其位移与水平方向的夹角为A,则tanB=2tana,如图所示。

(3)物体在任意时刻作平抛(或类平抛)运动的瞬时速度的反向延长线,必经过此时水平位移的中点。

三,课堂探究

1.以水平速度v0从高度h抛出一个物体,使物体落地速度与水平地面速度相同。

曲面之间的角度较大,h和v0的值应该是以下四组()中的哪一组?

A.h=30m,v0=10m/sB.h=30m,v0=30m/s

C.h=50m,v0=30m/sD.h=50m,v0=10m/s

2.如果物体以速度v0水平抛出,在不考虑空气阻力的情况下,当垂直部分位移等于水平部分位移时,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垂直分速度等于水平分速度b,瞬时速度为v0。

C.运动的时间是d,运动的位移是

3.正如sho所说

4.如图,水平地面上有一个坑,其纵剖面为半圆形。ab是沿水平方向的直径。如果在A点以初速度v0沿AB方向扔一个小球,就会击中。

中间坑壁上的C点。已知C点与水平地面的距离为一圈半。

直径的一半,求圆的半径。

四。分配

指导计划1、2、3、4、5、6、7

第五,板书设计

1.平抛运动的定义:物体以一定的初速度水平抛出时,仅在重力作用下,不考虑空气阻力的运动。

2.规则(1)水平方向:匀速直线运动,VX=v0,x=v0t,ax=0。

(2)垂直方向:自由落体运动,vy=gt,y=2/1gt2,ay=g .

3.平抛中的几个推论?

(1)运动时间取决于下落高度,与初速度v0无关。

(2)若设一个处于平抛或平抛运动的物体在任意时刻、任意位置,其瞬时速度与水平方向的夹角为Q,其位移与水平方向的夹角为,则tanB=2tana,如图所示。

(3)物体在任意时刻作平抛(或类平抛)运动的瞬时速度的反向延长线,必经过此时水平位移的中点。

更多生活中平抛运动的例子(平抛运动的笔记)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