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匡衡凿壁偷光的评价(我们只知道匡衡凿壁偷光),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对匡衡凿壁偷光的评价(我们只知道匡衡凿壁偷光)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我上学的时候语文课本没有给我们举一些古代励志学习的例子。比如挂在横梁上的张静,闻着鸡起舞的祖逖,或者有萤火虫和雪花的车胤和孙康。都是在艰苦条件下努力学习,最终改变命运的人。即使几千年过去了,他们的精神对现在的人仍然有很好的“说服”作用。

在众多“劝退”故事中,中国人最经典、最广为人知的就是“挖墙脚偷灯”。匡衡小时候喜欢读书,但他的祖先世代务农,家里很穷。他白天要帮家里干农活,晚上才有时间学习。碰巧那个时候还没有电灯,匡衡家里也买不起蜡烛,所以晚上学习显然是不现实的。

但是匡衡没有放弃。他看到富户邻居家晚上灯火通明,就偷偷凿穿了两间房子之间的隔墙,借着微弱的灯光把所有的诗词书籍都读了一遍,终于当上了西汉丞相。

语文课本上“削墙偷光”的故事到这里戛然而止。我们只知道,匡衡最终通过努力学习改变了命运,达到了“说服”的效果。至于他成为首相后的人生轨迹,无从得知。

对于后一个问题,即使你去问语文老师,也不一定被告知。因为,尽管匡衡求学的故事很励志,但他后来的生活却充满了悲剧和戏谑。至于后世对匡衡的评价,我们可能只知道习语“挖墙脚偷光”,但众所周知,还有一句顺口溜,那就是“年轻时偷光,长大后收钱,老了偷土”

这句话不难理解,就是匡衡当了宰相之后,变成了一个敛财盗土的贪婪之徒。而他那么励志又是如何一步步走下来的?我们来听听作者的看法。

在西汉没有科举制度的时代,选拔人才的唯一方式是“择优录取”,即官员推荐,然后参加考试,通过后顺利进入仕途。虽然匡衡因其励志学习的声誉而被当地官员推荐,但他不擅长考试。连续考了九次才勉强考上C班,然后在太原县补了文史卒。他是一个贫穷的文职官员。

然而,落榜的匡衡却把《诗经》研究得透彻无比,西汉无人能敌。因此,尽管匡衡只是一个小小的文官,却受到许多学者的高度尊重。同时,身为皇子的汉元帝也对《诗经》很感兴趣,对匡衡很有好感。

后来汉元帝上台,匡衡自然受到重用。汉元帝很喜欢匡衡《诗经》的悟性,他的治国建议几乎都被采纳了。因此,在短短的几年时间里,匡衡就从一个小小的文官晋升为宰相。

起初,匡衡是一个忠诚爱国的人。他经常规劝汉元帝,要亲亲贤臣,远离他人。在他的指点下,西汉的政治生态清晰了。但是随着实力的增长,匡衡变得越来越扩张。尤其是扳倒了朝野当权的官员石贤之后,朝野无人能与之抗衡。权力腐蚀人心,也正是在这一时期,匡衡迅速垮台。

先是诬陷西汉灭匈奴的忠臣陈汤。原因是陈唐不孝敬自己。底层的官员看到了,为了保命,就给他巨额财富。而匡衡则接受一切,聚敛了无数财富,成为当时的第一贪官。

然而,即使如此,他还是不满足。晚年退休时,汉元帝封他为安乐侯,并赏赐他31万亩土地。然而,匡衡使用地图的错误侵占了4万多亩土地。直到被弹劾揭发,匡衡才被罢免庶人。

匡衡的一生充满了遗憾和遗憾,从一个励志少年变成了一个敛财敛财的贪婪少年

更多对匡衡凿壁偷光的评价(我们只知道匡衡凿壁偷光)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