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贫乐道典故(安贫乐道的解释意思),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安贫乐道典故(安贫乐道的解释意思)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太平如泰山的含义和历史故事

说明:稳如泰山。描述的很坚定,不可动摇。这件习语出自西汉梅城《上书谏吴王》。可以听忠臣之言,为所欲为。如果非要为所欲为,那就很难关门了。想做什么就做什么,知足常乐泰山。

梅成,字叔,西汉淮阴(今江苏)人,汉代著名文学家。汉景帝时,他在王武刘应府当医生。【习语故事】关是当时诸侯中的大国。王武刘弼野心勃勃,对中央政府怀恨在心,秘密策划叛乱。汉景帝任命才华横溢的政治家晁错为御史。晁错主张减少诸侯国的领土,加强中央政府的权力和威望,巩固国家的统一。刘英看到一些诸侯割地,知道势在必行,于是联系楚、赵、胶西、胶东等国诸侯,密谋谋反。梅成清楚地看到了刘英阴谋谋反的罪恶,写了《上书谏吴王》劝诫刘英。《劝谏》中说:“能听忠臣之言,则万恶可免。如果一定要做自己想做的事,比叠鸡蛋还危险,比上天还难。但是,如果你能尽快改变原来的想法,这比翻跟头还容易,还能让你的地位稳如泰山。”但刘濞顽固不化,加紧阴谋活动。因此,梅成不得不离开吴国,到梁孝王六武府作客。公元前154年,刘英联系楚、赵、胶西、胶东等诸侯国,以“清君边杀晁错”为名,发动叛乱。历史上称为“吴楚七国之乱”。汉景帝听信谗言,杀了晁错,向群臣道歉。这时,梅成又写了《上书重谏吴王》,催促刘英停止战斗。刘影还是不肯回头。不久,汉朝将军周亚夫率领军队在吴楚打败了叛军。刘楚戊自杀,王武刘弼逃往东越,被杀。其他五位国王也自杀或被杀。叛乱仅用了三个月就被彻底打败了。七国之乱平定后,梅成因其深谋远虑而成名,著有《上书谏吴王》。后来汉武帝即位,派人把他招到北京做官。不幸的是,他还没到北京就死在路上了。

更多安贫乐道典故(安贫乐道的解释意思)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