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死狗烹的故事及寓意(兔死狗烹古文),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兔死狗烹的故事及寓意(兔死狗烹古文)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用死兔子和死狗做饭是什么意思(古代故事)

1.故事的来源

范蠡然后去种植一本书从医生齐一,说& quot鸟儿不见了,好弓藏起来了;狡兔死,走狗烹。越王有长颈喙,所以能同甘共苦,不能同乐。为什么不去?"看一本书,称之为病。或者人们种下种子,发动起义,但越王给了他一把剑,说& quot我教我的儿子攻吴国,我用我的第三技打败了吴国,我的第四技是我的儿子,我从前王那里试的。"然后自杀。

《史记越王勾践世家》

2.故事的内容

春秋末期,吴越称霸,两国战争频繁。当吴国打败越国时,越国必须投降并讲和。

为了复仇,越王勾践使出浑身解数,任命文类、范蠡等礼仪来整顿朝政。20年后,国家逐渐由弱变强,最终打败了吴国,洗雪了国耻。

吴国战败后,吴王连续七次与越国讲和,但文忠和范蠡坚决拒绝与吴国讲和。张骞无可奈何,就写了一封信给范蠡。兔子都被抓了,用来抓兔子的猎狗最终都会被杀,被煮肉吃掉。敌国灭了,曾经为打胜仗出谋划策的大臣也就没用了,很多都会被铲除。为什么唐& # 039;两位博士不让吴国生存下去,给自己留条后路?"但是和仍然拒绝与吴和解,强迫吴的使者回去见吴王,吴王只好拔剑自杀。

越王终于消灭了吴国,逮捕了所有的皇室贵族,并在他们的宫殿里举行了庆祝宴会。然而,范蠡消失了。第二天,有人在太湖边发现了他的衣服。每个人都认为范蠡是投湖自杀的。过了一会儿,文学流派收到一封信,信中说:& quot鸟打完了,弹弓藏起来,兔子杀了,猎狗杀了煮了,敌国灭了,谋士弃了或害了。作为越王,只能与他共苦,而不适合他独享。如果医生还是不& # 039;不要离开他,他将不可避免地被杀死。"

文没& # 039;我不听劝告,但最终范蠡是对的。他被勾践逼得走投无路,只好自杀。

3.故事的意义

"兔死狗烹,鸟藏弓,& quot意思是皇帝建立基础后,杀了一起打天下的英雄。比喻事情成功后,把曾经努力的人一脚踢开。这个故事让人感叹世态炎凉,强烈谴责忘恩负义的人。

本文地址:

更多兔死狗烹的故事及寓意(兔死狗烹古文)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