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脸曹操下一句是什么(为什么叫白脸的曹操),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白脸曹操下一句是什么(为什么叫白脸的曹操)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揭秘:是谁把曹操变成了白脸奸臣?

1958年以前,曹操是汉奸,是“白脸”的代表

在人们的印象中,曹操是个坏人,这多半是因为明朝罗贯中《三国演义》。“扶刘反曹”的整体结构,使得这本书将曹操定位为“挟天子以令诸侯”的奸臣。在随后的数百年间,各种文学作品(戏曲、评书、故事书等。)基于《三国演义》不断强化曹操的恶劣形象。不过曹操的形象从一开始就不差。在陈寿的《三国志》中,魏是正统。从长度可以看出,《魏书》有30卷,《吴书》有20卷,《蜀书》有15卷。在描述中,他也很尊敬曹操,尊称不自称皇帝的曹操为“太祖武皇帝”。刘备和孙权只是被称为“第一高手”和“吴的高手”。陈寿还高度评价曹操是“太祖运作的主谋,鞭挞内廷.他是一个非凡的人,一个非凡的英雄。”

唐朝唐太宗李世民在讨伐朝鲜途中亲笔写了一篇《魏书》的文章,肯定了曹操的能力和功绩:“皇帝英武的姿态,在他处境艰难的时候,起了顶梁柱的作用,在他处于同样地位的时候,他改正错误的力度与前代不同。”对曹操的评价之差,与国运、政局和领袖人物的性格密切相关。简单来说,当国运昌盛,政局稳定,国家为豪强所主宰时,曹操往往被评价为“好人”;一旦国运衰微,国家分裂,甚至被迫偏安一隅,曹操“奸臣”的一面就会被放大。比如南北朝时期,南朝人裴松之在注释《祭魏太祖文》时,用了曹操的一些反面材料。

刚刚去世的袁阔成老师曾说过,365本歌谣集编号为《三国志》。很多人是听着这本书长大的。到北宋司马光编《三国演义》时,正值宋朝全盛时期,尊曹之意占据主流,此书也以曹魏为标志。而到了南宋,偏安的局面与三国蜀国的经验达成了一定的契合,“尊刘抑曹”的思想开始流行。大学者朱在自己的著作《资治通鉴》中弃用了《曹魏年谱》,代之以《蜀汉年谱》。

南宋元朝以后,汉人被蒙古人统治,民间的“反曹”情绪更加恶劣。到了罗贯中生活的明朝,“扶刘反曹”已经成为绝对的主流。作为通俗读物,《资治通鉴纲目》把曹操写成了“坏人”,这是很自然的事情。

更多白脸曹操下一句是什么(为什么叫白脸的曹操)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