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听闻汉献帝遇害(刘备得知汉献帝死讯),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刘备听闻汉献帝遇害(刘备得知汉献帝死讯)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看过《三国演义》的网友都知道,书中随处可见“尊刘贬曹”的思想,甚至有人称之为罗贯中的“封建正统思想”。

但这可能不是老罗的初衷。755-79000写于明代,早在宋代,“尊刘贬曹”的思想就是三国文学作品的主基调。罗贯中只是顺应了普罗大众的意愿,继承了这种倾向。

网络图

同时,罗贯中所说的“尊刘”并不是刘备姓刘(刘表、刘璋、汉桓帝、汉灵帝都姓刘,只是作者鞭挞的对象)。关键是刘备领导的军事集团从一开始就打着“报国,下到一个李殊(桃园初见)”的口号,这种民族思想一直为人们所推崇。另一方面,刘备军事集团中的刘备之仁、关羽之义、诸葛亮之智、赵云之勇,导致罗贯中对刘备集团的理想化和歌功颂德。但是,刘备作为集团的领袖,拥有所有的权利和荣誉。在权力和金钱的诱惑下,他原本“报国安身立命”的忠诚势必动摇。最明显的就是他自己想当皇帝。

我们先来分析一下刘备的身世。关于刘备的身世,皇叔的身份是最有意思的一个。现在很多人对此产生了怀疑。是真的吗?

刘备的老家是涿县,历史事实证明他是汉景帝的曾孙,是汉朝的亲戚。所以皇叔不是刘备虚张声势。

刘备是怎么看待自己的汉室宗亲身份的?易中天曾从他的两个儿子刘封和刘禅的名字中说,刘备有称帝之心。其实名字并不足以断定刘备有当皇帝的心。刘备认出了螟虫之子刘封,就绝不会看上他名下的一枚印章。

但是,刘备有当皇帝的心,是后来慢慢表现出来的。第一,刘备去许昌的时候,国舅董成私下跟刘备说,汉献帝想除掉曹操。虽然刘备咬牙切齿,与董成等人立下誓言,但刘备心中首先想的是如何摆脱曹操的控制,建立自己的割据势力。

网络图

而当他向诸葛亮询问天下大势时,他最关心的是如何与吴栋、曹操抗衡,成为第三势力,而不是如何营救汉献帝。如果刘备真靠自己的割据势力打败了曹操,他会甘心只做一个开国功臣吗?答案是否定的,世界上很少有人能真正摆脱权力的诱惑。

刘备听说汉献帝被迫退守曹丕,住在山阳城,虽然大声哭喊,抢地,却没有采取任何实际行动。相反,他对自己的疾病置之不理,把所有的政府事务都留给了孔明。汉武帝禅位第二年,刘备在诸葛亮的“政变”下“被迫”称帝(实际上借用了耿纯劝刘秀称帝的故事)。刘备称帝后的第二天,为了给关羽报仇,就在正殿上宣布“要为国而战,要伐”,根本不在乎曹丕篡汉的民族复仇。当大臣们的抗议无效时,75万军队(这是蜀汉对外国军队最大的一次讨伐)开始了对吴栋的进攻。

蜀军一路势如破竹,杀得吴军尸横遍野,血流成河。孙权没办法,只好把张飞的人头、范姜和张达还回去,答应还给荆州和孙夫人求和。但刘备并不领情。相反,他想借此机会吞并吴栋。最后打仗失误,被鲁迅烧了七百里,自己在白帝城病死。

网络图

刘备称帝时,章武年号取自《三国演义》:“天命贤,五服五章。”当时曹丕的国号是黄初,孙权称王时的国号是黄武,称帝后改为黄龙。连黄巾的张角都以为他是“黄”。他们的意图是取代韩。因为

更多刘备听闻汉献帝遇害(刘备得知汉献帝死讯)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