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使用经纬仪打直线(怎样使用经纬仪打直角),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怎样使用经纬仪打直线(怎样使用经纬仪打直角)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经纬仪是测量中主要的角度测量仪器。它由望远镜、水平刻度盘、垂直刻度盘、水位刻度盘、底座等组成。测量时,将经纬仪放在三脚架上,用地面测量站上的垂球或光学指向装置对准仪器中心,用水位刻度盘调平仪器,将望远镜对准测量目标,用水平刻度盘和垂直刻度盘测量水平角和垂直角;按精度可分为精密经纬仪和普通经纬仪;读数设备可分为光学经纬仪和游标经纬仪;按轴系结构分为复测经纬仪和方向经纬仪。接下来,边肖将教你如何使用经纬仪。

操作方法01经纬仪的摆放方法1。初步找正找平(1)用锤球找正,其操作方法如下。1)将三脚架调整到合适的高度,打开三脚架放置在测试台上方,将锤球挂在三脚架的连接螺丝上。如果锤球尖端离标志中心太远,可以固定一只脚移动另外两只脚,或者整体平移三脚架,使锤球尖端大致对准测站标志中心,注意使架头大致水平,然后将三脚架的脚尖踩入土中。2)将经纬仪从箱中取出,用连接螺丝将经纬仪安装在三脚架上。调节地脚螺丝,使圆形水平仪的气泡居中。3)此时,如果锤球尖端偏离站标中心,松开连接螺钉,移动架头上的经纬仪,使锤球尖端准确对准站标中心,然后拧紧连接螺钉。(2)使用光学对中装置对中时,其操作方法如下。1)使架头大致居中和水平,并连接经纬仪;调整光学对中器目镜和物镜的瞄准螺丝,使光学对中器分划板的小圆和站标图像清晰。2)转动地脚螺丝,将光学校准器对准站牌的中心。此时圆水准仪的气泡会发生偏离,三脚架腿会伸缩,使圆水准仪的气泡居中。注意三脚架尖端的位置。2.精确对中和调平(1)调平,先转动照准部,使调平管与任意一对地脚螺丝的连线平行,如图3-7a所示。双手同时向内或向外转动两个地脚螺丝,使气泡居中。注意气泡的移动方向始终与左手拇指的移动方向一致;然后转动照准部分90,如图3-7b所示,转动第三个脚螺丝,使水准管的气泡居中。将照准部分转回到原始位置,并检查气泡是否居中。如果没有,重复上述步骤,直到水准管处于任何位置,并且气泡偏离零点不超过一个网格。(2)对中时先松开连接螺钉,轻轻移动架头上的经纬仪,使锤球尖端能准确对中对中工位的标记中心,或对中装置十字线的标记中心能与对中工位的标记图像重合;然后拧紧连接螺钉。一般锤子的对中误差可以控制在3mm以内,光学扶正器的对中误差可以控制在1mm以内。一般需要“调平-对中-调平”几个循环进行调平,直到调平、对中均符合要求。

02经纬仪的刻度盘读数方法经纬仪的读数系统包括水平和垂直刻度盘、千分尺、读数显微镜等。水平刻度盘和垂直刻度盘上刻度盘的最小值一般为1或30’。当读取小于1的角度值时,必须使用千分尺。经纬仪的读数千分尺包括千分尺和平行玻璃千分尺。一、千分尺读数装置目前新型DJ6光学经纬仪采用该装置。在读数显微镜的视场中,设置一个带有刻度尺的十字线。刻度尺上的刻度线被显微镜放大并成像在十字线上。刻度尺的最小网格值(60’)的成像宽度正好等于刻线上刻度尺的1个分区之间的长度。刻度尺分为60格,标注方向与刻度尺方向相反。用这60个格在刻度尺上测量少于一格的格值,测量得分为零。二。单平行玻璃板测微计的读数装置单平行玻璃板测微计的主要部件有:单平行板玻璃、扇形标尺和测微轮等。该仪器的刻度值为30,扇形刻度上有90个单元,网格值为30/90=20。角度测量时,瞄准目标后,转动测微轮,用双指示线夹住刻度盘分割线的图像,并读取。根据夹紧的刻度盘分割线读出整度,小于整度的部分从差动尺读出。三。读数显微镜光学经纬仪读数显微镜的作用是放大读数图像,便于读数。4.光学经纬仪上有2 ~ 3个水准仪,其作用是使工作状态下的经纬仪垂直轴线垂直,水平度盘水平。水平尺负责水平尺和花园水平尺。

03经纬仪的测角原理一、水平角的测量原理水平角是指两相交的方向线穿过空间所形成的垂直面之间的二面角。角度值为0 ~ 360。两条空间直线O'A '和O'B '相交于O点,A,O,B点沿垂直方向投影在水平面上,对应的投影点A ',O ',B '和水平线O ' A '在测量水平角时,测角仪器必须具备两个基本条件:1 .可以提供一个水平度盘——,其中心可以方便地放在与方向线相交的同一条垂线上;2.应该有一个能瞄准远处目标的望远镜,而且要能在水平面和垂直面内做一整圈旋转,以便通过望远镜瞄准不同高度的目标A和B。图中,水平角是A和B的读数之差:=B-A;二、垂直角的测量原理垂直角是指某一目标方向的视线与同一垂直面内的水平线所成的角度,也称垂直角或高度角;垂直角的角度值为0 ~ 90。视线与铅垂线所成的角度称为天顶距,天顶距Z的角度值范围为0 ~ 180。当视线在水平线以上时,垂直角称为仰角,角度值为正;当视线低于水平线时,角度为负,如图。因此,角度测量仪器经纬仪还必须配备一个垂直刻度盘——,或称垂直刻度盘,可以垂直放置。

声明:本体验由多多原创。com“www . tt21 . com”。转载请注明出处。

更多怎样使用经纬仪打直线(怎样使用经纬仪打直角)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