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则天是怎样当上女皇的(太平公主能当女皇吗),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武则天是怎样当上女皇的(太平公主能当女皇吗)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太平公主为什么没有当上皇后?

第一,太平公主的身份不如武则天。有些人可能会想。太平公主是大唐公主,父亲是皇帝,母亲是皇帝,三个哥哥都是皇帝。纵观中国历史,没有比这更高贵的诞生了。武则天出生在文水,父亲只是一个暴发户官员。怎么能说太平公主不如武则天呢?的确,太平公主就她的原始血统而言,的确比武则天高贵,但论及这两个人在唐力王室中的地位,太平公主还不如武则天。

对于唐力皇室来说,武则天是儿媳妇,而太平公主是女儿。媳妇和女儿哪个更重要?在中国古代,“女孩子性格外向”。在父权制的传统下,女儿在家里只是一个客人,媳妇才是家里的主人。人们可以允许妻子为丈夫持家,或者母亲为儿子持家,但很难想象女儿为父亲持家,姐妹为兄弟持家。

武则天权力的关键在于她在唐力皇室中拥有妻子和母亲的地位。因为她是唐高宗李治的妻子,所以当李治生病时,她能够理直气壮地协助政府。也因为她是她儿子的母亲,所以在唐高宗死后,她能够为她的儿子管理家务。甚至当她最终把儿子踢出去,自己当了皇帝,人们也能理解她是个寡妇,面对自己不争气的儿子也无能为力,只好干脆替他接了家业。只要她最后能把这个家产,这个国家还给他儿子,人们就能容忍这种行为,接受她。

但是,太平公主不一样。太平公主是武则天的女儿,唐中宗李习安和唐睿宗李旦的妹妹,唐玄宗李隆基的姑姑。无论是女儿、姐姐还是姑姑,一旦结婚,对家人的话语权都是有限的。就这样,太平公主不可避免地陷入了巨大的先天矛盾。她强大是因为她是唐朝的公主。但是,因为她只是唐朝的公主,并没有实权对唐朝发号施令。在这一点上,她不仅不如武则天,而且不如魏如昀。

第二,太平公主的政治实力不如武则天。在她成为皇帝之前,武则天已经做了28年的皇后和5年的太后。她一生致力于培养官员,所以从中央到地方,从军队到政府,到处都有她安插的人,她把帝国控制住了。而且因为她长期从政,用人得当,利民有方,在官民中树立了牢不可破的威信,人民习惯了她的统治,认同了她的统治。

太平公主不一样。虽然她在武则天的晚年才开始参与政治,但从那时起,她的权力一直在稳步上升,直到她在宗瑞达到顶峰。然而,宗瑞当皇帝只有两年,而当皇帝的父亲执政一年时,只有三年。这三年间,太平公主势力强大,号称“七丞相,五中出”,但她能控制的官员其实非常有限,只在最高层,缺乏真正的社会基础,这样的控制是不稳定的。因此,当李隆基发动先天政变,消灭跟随太平公主的宰相和将领时,她无力还手。

第三,太平公主的对手比武则天的对手强。武则天当皇帝的对手是她的两个儿子。在他们面前,武则天有一个著名的优势。中国古代讲究孝道,强调“诸德之孝为先”,母亲对儿子有很大的权威。母亲控制儿子是顺从,儿子反抗母亲是叛逆。没有反其道而行之完成不了的仪式!

更多武则天是怎样当上女皇的(太平公主能当女皇吗)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