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袖清风的两袖是什么意思(两袖清风是谁说的),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两袖清风的两袖是什么意思(两袖清风是谁说的)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01于谦

“两袖清风”原指于谦的“两袖”。明朝正统年间,巡抚于谦去北京游玩,总是不带任何礼物。他的同事劝他:“虽然不献金宝,不求权贵,但也要带些香、菇、手帕之类的名产,送些人情。”于谦笑着扬起袖子,幽默地说:“随清风。”嘲弄那些谄媚的贪官污吏。清廉的习语从此流传下来。

两袖清风,中国的习语,意思是两袖清风。比喻为官清廉,也比喻一无所有。现在比喻的大多是那些清官,不贪赃枉法,严于律己的人。“两袖清风”原指于谦的“两袖”。于谦是明代著名的民族英雄和诗人。历任御史、总督、兵部尚书。于谦的作风清正廉洁,为人正直坦率。

古往今来,清官不贪钱的人,向来以“两袖清风”著称。说起它的来历,有一个有趣的故事。

在明朝正统年间,太监王镇以权谋私。每次他去朝廷,地方官员都会提供更多的珠宝和银器来取悦他。省长于谦每次去北京玩,总是不带什么礼物。他的同事劝他:“虽然不献金宝,不求权贵,但也要带些香、菇、手帕之类的名产,送些人情。”于谦笑着扬起袖子,幽默地说:“随清风。”嘲弄那些谄媚的贪官污吏。清廉的习语从此流传下来。

他曾经写过一首歌《入京诗》:《丝帕香蘑菇》,是人民的灾难。清风两袖上青天,以免流言蜚语。丝帕、蘑菇和熏香是他工作的地方的特产。于谦在诗中说,这种东西本来就是给人民享受的。因为官员的征寻,变成了民不聊生的灾难。他在诗中表明了自己的态度:我去北京,除了我的清廉态度,一无所有。诗中的吕燕意为“巷”、“胡同”,引申为民间、老百姓。

更多两袖清风的两袖是什么意思(两袖清风是谁说的)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