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部纵隔解剖(胸片 纵隔),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胸部纵隔解剖(胸片 纵隔)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纵隔区划图

胸骨角平面为四分法的边界,纵隔分为上下纵隔。下纵隔被心包前后分为三部分:前纵隔位于心包前部和胸骨之间;心包和大血管占据的区域是中纵隔;后纵隔位于心包和脊柱之间。

用三分法将纵隔分为三部分,以气管和气管前、心包后的额平面分为前纵隔和后纵隔,以胸骨角平面将前间隔分为上纵隔和下纵隔。

纵隔-胸部

1.纵隔九点法概念侧位时,纵隔分为9个区域。胸骨后,心脏、升主动脉、气管前方明亮的倒窄三角形区域为前纵隔,主要包括胸腺和前纵隔淋巴结。食道是中纵隔和后纵隔的分界线。食管和后纵隔主要包括食管、降主动脉、中下胸导管、奇静脉、半奇静脉、交感神经干和后纵隔淋巴结。前纵隔和后纵隔之间是中纵隔,主要由心脏、主动脉弓、气管和肺门所占据。从胸骨角到第4胸椎下缘的水平线为上、中纵隔的分界线,穿过第8胸椎下缘的水平线为中、下纵隔的分界线。

2.纵隔的大体和X线解剖

纵隔位于两个胸腔之间,范围从胸腔入口到膈肌。是心脏、大血管、气管、食道、胸骨、胸椎的高密度影。纵膈右缘从膈肌向上,依次为右心房、上腔静脉和右头臂干。升主动脉部分构成了右纵隔的阴影。纵膈左缘从膈面向上由左心室、左心耳、主肺动脉和主动脉结组成。胸腺位于前纵隔上部,胸骨后,气管、心脏、大血管前。奇静脉投影于气管与右主支气管交界处,呈小椭圆形致密阴影。正常成人宽度为3 ~ 7毫米.各种纵隔胸膜线的影像解剖如下:胸椎旁线:由左纵隔胸膜折回降主动脉内侧形成,位于降主动脉左缘与胸椎左缘之间,与椎体外缘平行。前纵隔线:胸骨后左右肺壁及脏层胸膜入路。后纵隔线:由两肺和壁层胸膜在食管后方相互靠近而形成,可分为主动脉弓上段和下纵隔段。弓上段起于锁骨下方,止于主动脉结上缘,呈弧形细线,表面向左凸起。下纵隔与心影重叠,向右呈一条有凸面的细线,最后到达膈顶。食管胸膜线由右肺胸膜和膨胀的右食管壁形成,表面向左凸出。右气管旁线为右气管壁与右肺之间的纵向带状阴影。

3.纵隔的横向解剖。

胸骨切迹水平:前方可见两侧锁骨的胸骨端,气管居中于胸椎前方。气管前方可见甲状腺下极,食道在气管左后方。气管两侧可见三对血管切面,气管两侧前方可见双侧颈总动脉,颈总动脉前外侧为头臂静脉,颈总动脉后外侧为锁骨下动脉。

胸锁关节水平:胸骨柄在前。气管仍居中,气管左后缘与食道相邻。气管前方的血管段为头臂动脉,气管左侧为左颈总动脉,外侧为左锁骨下动脉。前侧s

右肺动脉层面:肺动脉干位于升主动脉左前方,分支为右肺动脉,右肺动脉绕升主动脉左后壁弯曲,向后行走后向右,在上腔静脉和中间支气管之间穿过,从纵隔穿出至右肺门。中间支气管后面是奇静脉食管隐窝。在右肺动脉的前外侧可以看到右上肺静脉。在左支气管的前面是左上肺静脉的部分。

主动脉根部水平:升主动脉根部位于纵隔中央,左前方为肺动脉干。右心房构成纵隔右缘的前部。主动脉根部后面是左心房。左心房上平面图像上可见两条上肺静脉,右心房和右心室中间平面可见两条下肺静脉。

胸部CT断层解剖(纵隔窗)

来源:影像公园

这个网站是个人知识管理的网络存储空间。所有内容均由用户发布,不代表本站观点。请注意甄别内容中的联系方式、诱导购买等信息,谨防诈骗。如发现有害或侵权内容,请一键举报。

更多胸部纵隔解剖(胸片 纵隔)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