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下个月开始。

遗产继承有了新规定。

具体有哪些变化?

这关系到你我!

过来看一看。

03010将于2021年1月1日起实施,其中对父母的财产如何通过继承转移给子女做出了详细的规定。这些规定很多都是结合当前形势提出的新规定。也就是说,“继承权”新规,从2021年开始,父母的所有财产都将按照“新规”处置。

1变化

增加了新的继承权。

立遗嘱的两种方式

以前立遗嘱最常见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去公证处公证。但是要立遗嘱的人一般都是上了年纪的人,行动自然缓慢,不方便。公证处往往在几十、几百公里之外,老人们受不了这种折腾。

新的继承条例增加了两种合法有效的立遗嘱方式:视频遗嘱和打印遗嘱。这样可以减轻很多老人们的烦恼,比如很多老人老了看不清或者认识不清,可以录音。

2个变化

为了防止遗嘱被逼无奈,增加了“见证”条款。

有些孩子为了争夺父母的财产,会做出一些奇怪的事情,比如提前告诉父母一些事情,让父母按照自己的意见立遗嘱,否则会有严重的后果。

所以为了防止这种情况发生,规定必须有两个见证人在场,以保证遗嘱来自老人内心的想法。

3个变化

增加新遗嘱的“宽恕”制度

当继承人做错事后悔过,得到被继承人的谅解和原谅,正常的家庭关系得到修复,法律就会恢复他的继承权,这就是继承“宽恕制度”。

“宽恕制度”在以往的司法解释中已经得到认可,并在司法实践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这一制度实际上给了继承人改过自新的机会,同时也体现了尊重被继承人意愿的规则设计。

4个变化

新法规设置

“最新遗嘱优先”原则

只要是合法有效的遗嘱,是与现在最接近最新的遗嘱,那么这个遗嘱就作为最有效的遗嘱来执行。

这在过去是不可能的。按照之前的规定,在各种遗嘱中,只有“公证遗嘱”的法律效益最大。无论子女持有任何一种遗嘱,只要有公证过的遗嘱,最终都会以其为准。

新规定是按时间排序的,哪个遗嘱是最新的遗嘱就按这个遗嘱执行。

5个变化

新条例扩大了有效继承人的范围。

为了追求更高的生活质量,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不愿生育。随着家庭的萎缩越来越明显,很多家庭可能没有第一或第二合法有效的继承人。那么这些人奋斗了一辈子的房产和不动产最后会给谁呢?

新条例增加了继承人的范围,包括侄子、侄女、外甥、外甥女,均可依法继承不动产。

以上是新民法典。

论继承的变化

也提醒大家。

有四种财产不能继承。

甚至不是独生子女。

一个

被继承人与他人共有的财产中,属于他人的部分不能继承。

这种情况意味着财产看似属于被继承人,但实际上被继承人并不拥有全部财产。最常见的情况是夫妻共同拥有财产。

例如

老张夫妇有两个儿子。婚后,他们买了一套房子,登记在老张名下。老张的妻子去世后,他和小儿子住在一起。现在老张去世了,留下一份遗嘱,写明房子归小儿子所有。

那是不是意味着大儿子不能开房了?不,长子还能得到1/6的财产。为什么?看下图就明白了

其实老张的老婆也拥有1/2的房子。如果老张的妻子去世前没有立遗嘱,按照法律规定,老张妻子手里的1/2财产由老张、大儿子和小儿子平分。

结果老张持有2/3产权,大儿子和小儿子各持有1/6产权。而老张的遗嘱只能确定这套房子2/3的所有权。

独生子女也不能继承自己的房子,这也是事实

比如人身权,知识产权。老张写过一本畅销书,每年都有可观的版权收入。老张去世后,其独子小张仍可享有版权收益,但老张在该作品中的署名权,包括对作品的修改权,不能由小张继承。

3死亡赔偿金和抚恤金不能继承。

因为这种财产一般是在死者因意外事故或因公死亡后获得的,是对死者近亲属的经济资助和精神慰藉。立正!这是给死者近亲属的,所以不属于死者遗产,不能继承。

4保险金一般不能继承。

保险金能否作为遗产继承,要看。一般来说,如果保险指定了受益人,被保险人死亡后,保险金应该属于受益人,而不是被保险人的遗产,特殊情况除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