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天刷Tik Tok,看到一个关于斯内普的剪辑视频,哭了。其实我是哈利波特小说的老粉丝。我当时从亲戚家看到《哈利波特与密室》,借了之后就一发不可收拾了。从那时起,我开始了我的魔法世界之旅。毫不夸张的说,哈利波特系列的每一部小说我都读过不下10遍。哈利波特构建了一个系统完整的魔法世界,包括对角巷、霍格沃茨魔法学校、魁地奇比赛、陋居,所有的一切仿佛都在我身边。我好像是那个什么也看不见的麻瓜。小说中的一切都让我着迷。记得看到密室的时候是小学六年级。那时候,我不止一次想象过,是否有一天我会自己收到霍格沃茨的录取通知书。

当时看小说的时候,当我了解到斯内普和莉莉的爱情线时,更多的是惊讶于剧情反转带来的冲击。我没有感受到那么强烈的爱情色彩,但是在电影里,有三个片段真的深深打动了我。

第一个片段是小矮星彼得背叛了詹姆,告诉了伏地魔他们的藏身之处。伏地魔杀害了詹姆和莉莉。斯内普到的时候,他只看到哈利在婴儿床里哭,莉莉躺在地上。斯内普抱着莉莉的尸体,痛哭流涕。电影里的这段记忆只是电影的配乐,斯内普哭泣的声音并没有放出来。但这一幕,无声的反差让失去最爱的人的巨大悲伤扑面而来,让人忍不住落泪。

第二个片段是斯内普让哈利在死前从眼角取一滴眼泪,放在冥想盆里。当时他对哈利说:“你看我,你的眼睛跟你妈妈的一模一样。”当他看着哈利的眼睛时,他的爱和向往令人难忘。就像我曾经看到的一句评论,“别人都在看你的伤疤,只有他在看你的眼睛。”

在第三个片段中,当他得知哈利的最终命运是死亡时,邓布利多问他:“别告诉我你开始关心那个孩子了。”斯内普什么也没说,只是念了护神咒,给邓布利多看了他的守护神——一只银獐(哈利的守护神是一只银色的公鹿,代表着哈利的父亲,而这只银獐实际上代表着莉莉。斯内普回答他,“一直都是。”我在这里用了英文单词“Always”,但我没有用翻译过来的意思,因为我觉得英文单词更感性。说出这个词的斯内普深情而坚定,就像他对莉莉的爱一样,自从他们相遇后,这种爱一刻也没有停止过。

其实一开始斯内普的角色设计就很有攻击性。他穿着黑色巫师袍,头发两边油腻,面色阴沉。他总是作弄哈利,总是无缘无故地扣格兰芬多的分。他很自私,总是为自己的错误辩护。但电影中的三个片段让我们离他的心越来越近。这时候我们才发现,他真的是一个热情勇敢的人。

虽然他和莉莉想法不同,导致两人越走越远,但他对莉莉的爱丝毫没有减少。他崇尚正统巫师的理念,但他从来没有看不起没有巫师血统的莉莉。他尊重莉莉的选择,从来没有因为莉莉不喜欢自己而伤害过她。他希望她会幸福,虽然她会嫉妒詹姆,但这更能显示他的真实。嫉妒对手是人类的天性。

知道伏地魔会因为一个预言而伤害莉莉,他毅然选择帮助邓布利多,在跟随伏地魔的同时保护莉莉的家人。这需要很大的勇气和耐心。当时的伏地魔在全盛时期的巫师界基本上是无敌的,追随伏地魔前途不可限量,可以实现他在魔药方面的研究抱负。然而斯内普放弃了这一切,甚至去卧底保护莉莉。莉莉去世后,她爱我,爱我的狗,一直默默保护着哈利。在魁地奇比赛中,齐洛教授念了一个诅咒来伤害哈利。他发现后,高呼诅咒保护哈利,后来加入凤凰社,继续在食死徒中充当间谍等。虽然她不想让邓布利多告诉哈利,但她觉得自己更肉更可爱了。最后,她甚至放弃了自己的生命来保护哈利。

哈利的儿子阿不思西弗勒斯波特在上火车前问哈利:“如果我去斯莱特林呢?”哈利对他说:“你的名字里包含了霍格沃茨两个校长的名字,其中一个是斯莱特林的,他可能是我见过的最勇敢的人”。是的,他内心是一个很强大的男人,为了他爱的人,他成了最勇敢的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