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千里走单骑途中廖化前来投奔,带着一个人头(廖化带谁的头投奔关羽),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关羽千里走单骑途中廖化前来投奔,带着一个人头(廖化带谁的头投奔关羽)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三国时期的辽化能为后世广为人知、耳熟能详,完全是“蜀中无大将,辽化为先锋”的表现。这个习语的意思是:比喻处理事务缺少好手,让能力一般的人承担责任。也就是说廖化的个人能力很一般(后来有人把这句话作为对诸葛亮独断专行的指责,导致蜀汉后继无人)。不过看了史料和小说,你会发现这个廖化其实挺单纯的,值得好好介绍一下。

廖化是谁?

廖化(?-264),本名淳,字建,荆州襄阳县中鲁郡(今湖北襄阳市)人。三国中的蜀汉将军。曾经是关羽的主簿,关羽战败后被分配给孙武,他以诈死的方式回到蜀汉。刘备被任命为益都县令。刘备死后,从军为丞相,后出任光武总司令,迁居郡任太守,多次参加蜀汉北伐。骑将军至官右,休假,领并州刺史,封中国一乡。蜀汉死后,他移居洛阳,死于洛阳。廖化是蜀汉末年的一位重要将领,他以刚烈著称。

关羽落魄时廖化为什么被拒绝?

廖化是蜀汉中后期一位非常重要的将领。他多次带兵征战,成为蜀汉大将。但是,当初关羽落魄的时候,廖化主动投了一票,却被关羽拒绝了。为什么?

关羽和曹操道别时,让两个嫂子先走,不料被一帮山贼抢了。关羽正在郁闷,廖化手里拿着人头赶到。廖化说,他的一个伙伴在山上抢了两个女人,本来准备派一个女人去当压寨夫人。但当他听说这两个女人原来是韩夫人,他杀了合作伙伴,救出了夫人。关羽很高兴。这时廖化提出加入关羽公司,关羽拒绝了。

书中指出一个原因,就是关羽认为廖化出身不好,是个戴黄巾的余党,有前科。其实还有两个原因。

一个是廖化得罪了刘备的两个老婆。廖化的伙伴们在上山抢劫两位小姐的时候,肯定有不少不雅之举,但廖化没有任何异议。两位女士面对侮辱时是多么的害怕,事后又是多么的愤恨。而廖化不仅看到了两位小姐被侮辱的种种丑态,而且也不能肯定地说她还参与其中。直到她听说是大汉皇叔的老婆,才改变态度,让两位小姐真正接受了。

一个是廖化得罪了关羽。相对于周仓后来的求职,周仓是一个纯粹的关羽功名崇拜者,而廖化则是推崇达汗之叔刘备的仁义。在整个求职过程中,对于关羽的成绩,没有一句赞美,甚至是基本的认可。虽然关羽个人很尊重既是兄长又是国君的刘备,但作为刘备集团关羽分支的首领,他也需要下属的个人忠诚和信仰。结果廖化最终成了蜀汉的臣子,而周仓成了关羽的心腹。在最初的求职语句中,其实就预示了两个人未来不同的人生道路。

为了得罪领导老婆,在求职时,廖化对公司的忠诚度远远不够,这是他求职失败的两个重要原因。

让我们看看裴和周仓。

裴和周仓合伙开了一家小公司,他们可以自己当老板。但在三国竞争激烈的时代,小规模的作坊式经营完全经不起大风大浪的冲击,于是周仓和裴都决定寻找出路,号召其他更有前途的公司。关羽是他们的既定目标。

裴袁绍求职失败有三个原因。

一个是和关羽的碰撞。霈不认识关羽,看到关羽骑着赤兔马经过山路,就带领一帮喽啰去抢关羽,对瓜怒目而视

一个是,裴袁绍的嘴太笨了,他一直在为别人嫁人。当关羽问为什么裴认识自己时,裴开始说起自己的好兄弟周仓。霈袁绍说周仓是多么伟大。他双臂有千斤之力,他就像裴袁绍的偶像。但是,裴的偶像是关羽,而他的偶像周仓也多次表示要追随关羽。经过裴的描述,周仓的形象变得高大光鲜,但裴本人相比之下却黯然失色。

一个是周仓的小心眼。当关羽接受周仓的时候,裴也提出要加入。关羽这时候也没有反对,主席夫人也明确表示,只有一两个人跟着自己的话走也没关系。可是好兄弟周仓给裴使了绊子,还耍了一个花招。周仓暗示,如果你把裴也赶走,你辛辛苦苦吸引来的小公司就要分崩离析了。只要你以后发达了,一定回来带你。霈袁绍想到自己可以暂时做老板,还有一个分享财富的美好约定,就没多说什么。没想到,错误的举动让裴成了赵云的堕落鬼。

更多关羽千里走单骑途中廖化前来投奔,带着一个人头(廖化带谁的头投奔关羽)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