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害垃圾的正确处理方法(有害垃圾的处理方法是什么),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有害垃圾的正确处理方法(有害垃圾的处理方法是什么)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垃圾处理方法(有害废物的处理方法)

目前国内常见的垃圾处理方式有哪些?

填埋、堆肥、焚烧和回收。

由于我国土地面积大,填埋是最常用的填埋方式。然而,由于公众反应激烈,焚烧和堆肥在城市中并不常用,但回收利用是最有潜力和前景的解决方案。但目前由于技术不成熟、制度不完善、公众意识不规范,回收的第一步也是最关键的垃圾分类,并不理想。所以各个城市的垃圾处理厂就干脆把垃圾埋了。这方面可以借鉴日本的垃圾分类。他们已经将各家的垃圾分类,在产生的第一时间投入到各个小区的垃圾点。所以垃圾处理厂的工作就少多了。(1)卫生填埋法。

(2)垃圾焚烧。

(3)堆肥和废物回收。

(4)回收利用。应该是填埋和焚烧。常见的处理方法有三种:填埋、焚烧和垃圾堆肥。

1.填埋法?

一般分为简易填埋和卫生填埋。

简易填埋是指垃圾露天堆放,不采取措施自然填沟填坑。这是最原始的城市垃圾处理方式,对空气、水等环境造成严重污染。

卫生填埋是在底部设置防渗设施、沼气收集、垃圾渗滤液和污水处理设施后,将生活垃圾填埋在选定的适宜场地的处理方法。填埋场达到一定高度后,添加覆盖材料,通过长期的物理、化学和生物作用使其稳定。这样可以防止地下水、大气和周围环境的污染。目前是我国生活垃圾的主要处理方式。卫生填埋比简单填埋更复杂,成本更高。

2.焚烧?

焚烧是一种城市固体废弃物的高温热处理技术,即一定量的过剩空气在焚烧炉中与待处理的废弃物发生反应,生成惰性气态物质和无机不燃物质,从而形成稳定的固体残渣。它的优点是垃圾可以高度减量化和无害化。

3.垃圾堆肥?

堆肥是将垃圾在一定温度下发酵、生物降解,将有机物转化为农作物所需的腐殖土,使垃圾无害化的方法。这种方法比较简单,投资少,可以回收垃圾。

垃圾怎么处理?

城市垃圾的处理方法包括卫生填埋、焚烧、堆肥等。

1.卫生填埋场。这是一种防止污染的填埋方法。因为填埋过程是由一层垃圾和一层土壤交替进行的,所以也叫夹心填埋法。从横截面来看,垃圾和沙子的相互填埋,既可以防止垃圾、焚烧灰等垃圾在雨中飘散;还能防蚊、苍蝇等害虫,还能防臭、防火。

2.焚化。垃圾热值大于3.35MJ/kg时,可自燃焚烧,否则需加辅助燃料焚烧。垃圾焚烧的好处是彻底消灭垃圾中的病原体;燃烧后的灰烬约占原体积的5%,因此减容效果很大,产生的热量可用于发电或取暖。

3.堆肥。废弃物和粪便的处理方法之一是将人畜粪便、垃圾、草、农作物秸秆等堆积起来。利用微生物的作用,使堆内的有机物分解产生高热,从而杀死寄生虫卵和致病菌。堆肥分为普通堆肥和高温堆肥。前者主要是厌氧分解过程,后者主要是好氧分解过程。一般整个堆肥过程大概需要一种,基本上是三种主要的处理方式。

1.垃圾填埋处理

填埋是消耗大量城市固体废物的有效途径,也是废物处置过程中所有残渣的最终处置方式。目前,我国广泛采用直接填埋法。

所谓直接填埋法,就是将垃圾填入准备好的坑内,覆盖压实,使其发生生物、物理、化学变化,分解有机物,达到减量化、无害化的目的。

利用天津水上公园南侧的垃圾堆山,创造一个人工环境,突出

堪萨斯城是一个人口不多的小城市,周围都是广阔的村庄。为了防止二次污染,采取了以下措施:

(1)在底部和四周铺设防渗层;

(2)分层铺设,即堆放一层垃圾,然后覆土压实。据报道,一些垃圾场还安装了煤气和水管,以利用产生的沼气。

在日本东京江东区,有一片森林茂密,鲜花繁茂的土地。人们称它为“梦幻岛”,它全部由垃圾回收制成。

然而,许多城市的大多数垃圾仍然堆放在露天,没有任何保护措施。每个垃圾场都成了污染源。蚊蝇鼠横行,恶臭满天。大量垃圾和污水从地表渗入地下,对城市环境和地下水源造成严重污染。在沈阳,对35个垃圾填埋场中的10个进行了钻孔取样,并对垃圾和地下水质量的断层样品进行了分析。分析结果表明:

1.地下水水质恶化,污染严重,水质混浊发臭,水中检出厌氧大肠杆菌;

2.废故障样品中检出有毒有害物质。上海每天有一万吨垃圾被运到郊区的海边堆放,高达二三十米的垃圾山拔地而起,对周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

填埋是最常见的垃圾处理方法之一。其最大特点是成本低,方法简单,但容易造成地下水资源的二次污染。随着城市垃圾的增加,靠近城市的合适填埋场越来越少,开辟远距离填埋场大大增加了垃圾排放成本,甚至难以承受。

2.焚烧处理

焚烧是将垃圾置于高温炉中,使其中的可燃成分充分氧化,产生的热量用于发电和取暖的方法。由西屋公司和奥康瑙尔公司联合开发的垃圾发电系统已经取得了成功。该系统的焚烧炉在焚烧垃圾时,可将湿度高达7%的垃圾转化为干燥固体进行焚烧,焚烧效率达95%以上。同时,焚烧炉表面的高温可以将热能转化为蒸汽,用于供暖、空调设备和汽轮机发电。表1列出了美国部分焚烧炉的主要技术指标。

中国石家庄市建有焚烧站,沈阳环境科学研究所引进日本垃圾焚烧设备,对医院等单位的特殊废弃物进行无害化处理。焚烧过程中产生的残余灰分约占焚烧前生物废弃物重量的5%,一般为优质磷肥。近年来,中国越来越重视垃圾焚烧技术,以产生可再生能源。

焚烧具有减量化效果好(焚烧残渣体积减少90%以上,重量减少80%以上),处理彻底的优点。然而,根据美国的说法,焚烧厂的建设和生产成本极其昂贵。在大多数情况下,这些设备产生的电能的价值远远低于预期的销售额,给当地* *留下了巨大的经济损失。因为垃圾中含有一些金属,焚烧具有很高的毒性,产生二次环境危害。焚烧要求垃圾热值必须大于3.35mj/kg,否则必须添加助燃剂,这将使运行成本增加到一般城市无法承受的地步。

3.堆肥处理

生活垃圾成堆堆放,70储存发酵,借助垃圾中的微生物分解能力,将有机物分解为无机养分。生活垃圾经过堆肥后,变成了卫生无味的腐殖质。既能解决垃圾问题,又能达到再利用的目的。但由于生活垃圾堆肥量大,养分含量低,长期使用容易导致土壤板结,地下水恶化。所以堆肥的规模不容易太大。

城市生活垃圾无论填埋、焚烧还是堆肥,都必须进行预处理。

更多有害垃圾的正确处理方法(有害垃圾的处理方法是什么)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