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礼轻情意重的歇后语(礼轻情意重对什么人合适),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礼轻情意重的歇后语(礼轻情意重对什么人合适)。

   千里送鹅毛,礼轻情意重。

   这一歇后语出处徐谓《路史》。

   有一个地方官,偶然得到了一只稀有的飞禽——天鹅,便派一位名叫缅伯高的心腹拿去向皇帝进贡.缅伯高抱着天鹅,走到潘阳湖边时,忽然觉得应该停下来给天鹅洗个澡,就小心翼翼地将天鹅放入水中.不料,天鹅却振翅飞走了,只掉下—根鹅毛.缅伯高没有办法去捉,只好拿着这根鹅毛面见皇帝.他害怕皇帝处罚自己,就编了一首顺口溜,大意是这样的:“我来向您朝贡,经过了万水千山,可到了潘阳湖时天鹅飞走了我悲痛欲绝,今天上复天子,请您饶了缅伯高.再说,千里送鹅毛,礼轻情意重.”皇帝听后,饶了缅伯高。

歇后语:什么对礼轻情意重

1、“礼轻情意重”,说出这句话往往说明情意还不够重。

2、千里送鹅毛,没有什么用。

3、“礼轻情意重”——穷逼送礼的口头禅。

4、千里送鹅毛,万里雪飘,吹毛不费吹灰之力。

5、“礼轻情意重,这盘小份浓痰送给你,只因情到深处自然浓。"6.从前有两个人,一胖一瘦,一个叫礼一个叫情意,这就是礼轻情意重的典故。

更多礼轻情意重的歇后语(礼轻情意重对什么人合适)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