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为什么建议杀吕布(吕布为何要杀曹操),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刘备为什么建议杀吕布(吕布为何要杀曹操)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曹操为什么要杀吕布?

曹操为什么要杀吕布?

曹操是东汉末年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汉灵帝死后,朝廷政局混乱,诸侯割据混战,群雄逐鹿中原。在这样一个动荡不安的时代,实力弱小、官位低下、资历尚浅的曹操,却能先后除袁术、破吕布、灭袁绍、定刘表,最终脱颖而出,统一中原,统治朝政,主导政局,成为当时最有实力的一把手。除了在政治上具有“挟天子以令诸侯”的优势外,曹操的用人机制是其广泛吸纳求贤、网罗文才武将、任人唯贤等其他能使其称霸北方的因素中最为积极有效的一个。

曹操的性格很复杂。他“足智多谋,善变”,多疑。但是曹操有一点看得很透彻,那就是枪杆子里面出政权,军事实力决定一切。曹操刺杀董卓失败,逃回郭培乔县老家后,竖起“忠义”白旗,到处招兵买马,建立军事武装,随后与各路诸侯一起掀起讨伐董卓的汹涌壮举。董卓死后,黄巾残余又造反了。曹操剿灭黄巾时,在山东各地广纳贤才,军事实力迅速扩张,为他日后在几场战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奠定了坚实的军事基础和人才保障。

曹操爱惜和招贤纳士,遵循一定的原则,就是品德和人品必须经过考验,必须对国家或主人忠诚。所以,当武功最高、勇猛无比的吕布被曹操制伏,表示愿意投降时,他向曹操陈述“明政府虽有心,但不嫌布多,布已取之。”当了将军,天下不难定”,求贤若渴的曹操没有马上表态,而是问站在一边的刘备,“如何?“这说明曹操很喜欢吕布这个武艺超群的战士,甚至幻想一旦拥有吕布,他会变得更加强大,他在心里已经做好了接受的准备。但在刘备恶意煽风点火的提醒下,曹操回忆,吕布曾经为了钱砍下义父丁渊的头,为了性用戟刺穿义父董卓的喉咙。当他意识到吕布确实是一个反复无常、购物狂似的豺狼、毒蛇般的小人时,曹操的思想动摇了。吕布虽怀有刘、关、张,三人合起来也打不过他的绝世武功,但本已疑神疑鬼的曹操断然不敢留在身边,以免引狼入室,养虎为患。于是曹操果断下令先绞死吕布,再斩首。这也说明,对于如何对付吕布这种素质恶劣,为荣耀而卖国的卑鄙小人,曹操是心狠手辣,手段残忍的。

吕布的死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他不仅没有被曹操所用,反而为曹操的霸权事业打了一仗,立下了一些功勋。反而与曹操树敌众多,并在濮阳一战中险些杀死曹操。曹操对吕布恨之入骨,残忍地杀了他,似乎可以理解。但曹操在官渡与袁绍率领的70万大军遭遇7万大军。当许由向袁绍提出奇袭许昌以消灭曹操时,袁绍不仅没有采纳他的建议,反而指责他并命令他离开。恼羞成怒的许由毅然投奔袁绍的宿敌曹操,向曹操献上了进攻吴朝、焚烧袁俊粮草的绝妙计划,使曹操在官渡之战中以少胜多。后来,曹操率军攻打冀州,许由提出“决水漳河”之计,帮助曹操再次获胜。许由在这两部作品中都演奏了胜利之歌,他为自己感到自豪,并且目中无人。首先,他用他的绰号叫曹操,“阿妹,你不能让我进去,你能进这个门吗?”傲慢之言,(三国志www.3xm.com.cn)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曹操虽然心里有气,却没有表现出来,也没有攻击。他只是笑笑,曹操手下的忠臣们却“满腹委屈”。然而,许攸不同意,并一意孤行,对曹操的心腹大将兼私人保镖储旭说了同样的话,他最终被储旭的剑斩首。许攸和曹操是很久以前的老朋友了,他们为曹操立下了汗马功劳。即使曹操对许攸不满,但他在意旧情,又怕别人说他“嫉妒他的才能”,所以无论如何也不能对许攸狠心。作为曹操的部下,储旭虽然对许由的言行不满,但又被许由激怒,不敢贸然杀死他主人的“老朋友”和功臣。显然,储旭是受曹操指使的。难怪事后曹操做贼心虚,把许攸埋了。对储旭的几句象征性的斥责过去了。尽管许由对曹操很积极,曹操仍然用刀杀死了许由。归根结底,是因为曹操对许由的背叛从内心来说是不可饶恕的。这样的人,再高的谋略,再多的诡计,曹操也不敢留他在身边。不允许许由将来再背叛敌人,帮助孙权或者刘备对付自己,不如杀了他。

宋洋是《三国演义》中最大的贪官。宋洋是张鲁手下的一名谋士。他并不是因为向他的主人张鲁提建议而出名,而是因为极其贪婪和贿赂而臭名昭著。刘备的谋士诸葛亮知道这一点,曹操的谋士贾诩也知道。刘备攻下西川刘璋时,刘璋投靠张鲁,张鲁派马超去助他。张飞和马超势如破竹,难分胜负。刘备“爱马超之勇”,向诸葛亮求教。诸葛亮出谋划策,利用宋洋贪财的心理离间了张鲁和马超,迫使马超投奔刘备。第二年,失去马超为大将的张鲁在曹操的强势进攻下节节败退,张鲁只好用马超的部将庞德。庞德武功高强,深得曹操赏识,想让庞德投降。贾诩出谋划策,利用宋洋对金钱的贪欲,离间张鲁与庞德的关系,使庞德中计被曹操制服。然后宋洋写了一份密书给曹操,并作为内线,他帮助曹操平定张鲁。计后,张鲁亲自上阵,被杨松观拒于城外。张鲁被曹操活捉,在城南做了将军。其他将军提高了他的奖赏。只有宋洋被曹操下令“公开斩首”。由于宋洋对金银的喜爱和他的贪婪,张鲁失去了两名一流的将军。正是宋洋的贪义和买者的荣耀,才让张鲁轻而易举地失去了地盘,被俘虏。宋洋的爱财卖官行为,虽然在一定程度上为曹操的西征扫清了诸多障碍,对曹操的统一大业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曹操从心里是不会原谅这种贪婪、无原则、地主为了黄白之事而争光的无耻小人的,干脆尽早杀了他们。

长期为官,多年征战,使曹操声名鹊起,称王称霸。同时,曹操在明辨是非、明辨善恶的能力上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曹操深入研究了任人唯贤的机制,并付诸实践。他心里有一杆秤,哪些人该用,哪些人不该用,哪些人能重用,哪些人不能。虽然“徐庶一声不吭进了曹操的营垒”,曹操还是认可他的忠心,依然把他当上宾;即使关羽“降汉于曹操”,曹操也认同他的忠诚,依然“三日小宴,五日大宴”地爱他。黄葵和马腾密谋反对,但黄葵的妹夫苗泽告诉曹操,他可以得到黄葵的妃子李春香,曹操能够笑着平息叛乱。事后,曹操不仅没有奖励苗泽,反而说苗泽“为了一个女人杀了他姐夫一家”,是杀了苗泽的“不义之人”。曹操非常怀疑。“待人接物是曹操的一贯原则。即使跟随患难兄弟朋友多年,曹操对他们也始终保持着高度的警觉和敏锐的警惕。更何况吕布、许由、宋洋这种贪图荣耀、卖国仇人的小人,有本事留在身边也不放心,放出来给自己用。没有能力的人留着也没用。你必须小心。最好把他们都杀了。同时,提醒身边那些恶人杀鸡儆猴,不失为一个好办法。岂不是两全其美?

更多刘备为什么建议杀吕布(吕布为何要杀曹操)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