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百家姓有谷雨这个姓氏吗图片(百家姓有谷雨这个姓氏吗),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百家姓有谷雨这个姓氏吗图片(百家姓有谷雨这个姓氏吗)。

谷雨不是复姓,我国有谷姓。

谷姓在宋版《百家姓》中排行第228位。2021年全国总人口计100余万人,属常见姓氏,在当今中华百家姓最新排名第173位。位于查姓之后,霍姓之前。谷姓的分布较广,尤以江苏、河北、山东、河南多此姓,上述四省之谷姓约占中国汉族谷姓人口的66%。

谷姓出自嬴姓,与赵、秦同一个源流。他们都是黄帝的后裔,传至舜的时候,被赐姓为嬴。嬴氏的后代有叫非子的,被周王封于秦谷,后来成为秦国和谷国(在今天的湖北谷城),秦为公爵,谷是伯爵。春秋时谷国的后代开始以谷为氏。

百家姓有谷雨这个姓氏吗

是有雨姓的,但是由于雨姓人数过于稀少,所以并没有记录在《百家姓》之中。雨姓,出自氐族。中国古代人类生存很大程度上依赖于自然环境。风、雨、雷、电都成为人们敬畏和崇拜的对象。氐族中,风、雨、雷、电都为部落姓氏。

氐族为中国古代民族,居住在今西北一带,东晋时,在北方和西北建立过前仇池国、前秦国、后凉国。氐族自称“盍稚”,“氐”为它族对其之称。魏晋以降,逐渐成为氐人自称。似与分布在秦陇、巴蜀之间峻岅相接的地势有关。如陇阺等。由于氐与羌相邻,先秦人乃视之为氐地之羌,又觉与羌有别,因称之为氐羌,或单称氐。

更多百家姓有谷雨这个姓氏吗图片(百家姓有谷雨这个姓氏吗)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