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中国古代著名天文学家都有哪些名字(中国古代著名天文学家都有哪些人),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中国古代著名天文学家都有哪些名字(中国古代著名天文学家都有哪些人)。

1、张衡

东汉天文学家张衡(78-139,图1)从小在数学、地理、文学等诸方面,就表现出了非凡的才能和广博的学识。他在担任太史令时主持观测天象、编订历法、候望气象、调理钟律(计量和音律)等事务。张衡在天文学方面有两项重要贡献,即发表著作《灵宪》和制作浑天仪。

在《灵宪》中记载了日、月角直径为整个天周的“七百三十六分之一,地广二百四十二分之一”。“七百三十六分之一”,化成现代通用角度单位即为29'21",如此得到日、月的角直径当为29'35.3"。这和近代天文测量所得的结果误差只有2'左右。

2、祖冲之

南北朝数学家、天文学家祖冲之(429-500,图2)经过多年的观测和推算,发现过去使用的《元嘉历》存在很大误差。于是祖冲之着手制定新的历法,至公元462年编制成了《大明历》。并于公元510年开始正式颁布施行。

3、张遂

唐朝天文学家张遂(僧一行,公元673-727,图3)青年时代到长安,研究天文和数学,成为著名学者。他为修订历法,测量日、月、星辰在其轨道上的位置并掌握其运动规律,他改进了张衡的“浑天仪”,制造出“浑天铜仪”。他使用“浑天铜仪”和“黄道游仪”观测天象时可以直接测量出日、月、星辰在轨道上的坐标位置。他推断出天体上的恒星是移动的,这比英国天文学家哈雷(公元1656-1742)早了一千多年。

4、郭守敬

元朝天文学家、数学家郭守敬(1231-1316,图4)在授时历中对天文数据进行重新测定,他改革的天文计算方法可以归纳为两点,一是全面用内插法三次差计算,即所谓“垛叠招差”。二是引进了球面直角三角形法,即所谓“立浑比量”。图5左侧是郭守敬研制的天文观察仪器“简仪”。

5、司马迁

自古以来,人们认为日食和月食是一种不可预测的天变现象。而司马迁根据历代月食,总结出月食现象的发生存在一种周期性的规律。他在中国历史上第一次提出了一个交食周期的数据。

《史记·天官书》中说道:“月食始日,五月者六,六月者五,五月复六,六月者一,而五月者五,凡百一十三月而复始。故月蚀,常也。”这一段文字中的数字由于千百年流传中的讹误而有矛盾,但,月食是有规律的,月食是件正常的天象,这却是叙述得十分明白的。

更多中国古代著名天文学家都有哪些名字(中国古代著名天文学家都有哪些人)请持续关注本站。